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665567
黄锡璆:医院建筑设计的巧与妙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4期
     出镜专家

    黄锡璆,祖籍广东梅县1941年5月19日出生于印度尼西亚,1957年归国。1959年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原机械工业部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历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总建筑师。

    1984年考取公派赴比利时卢汶大学人居研究中心,以医院建筑规划与设计为专题获博士学位,1988年归国后,长期从事医疗设施规划设计研究。先后主持百余项医院工程项目设计,发表论文近50篇,主持或参编相关规范及建筑资料集等多部图集。

    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师学会医院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建筑师协会公共卫生建筑学组(UIA-PHG)中国成员。历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培养研究生近20名。

    1995年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97年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2000年被评为全国设计大师,2008年评为国机集团高层次科技专家。2012年荣获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

    “在建设高潮中,我国业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规划师和建筑师,而我从事的医疗设施规划与设计,领域相对狭窄与单一,人的一生经历生老病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医疗设施的建设。我国建设小康正进入攻坚阶段,2020年我国将建成小康社会,医疗设施的建设大有可为。我虽年已过七旬,但我愿意脚踏实地与广大同行一道继续前行,不断进取,为改善我国的医疗设施面貌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黄锡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

    黄锡璆对公共建筑特别是医院建筑的平面布置和空间组织做了革命性的变更和创新,提出矩阵排列、庭院格局、畅顺交通等理念和手法,最大限度地使医院建筑与大自然亲近和谐,最大限度地使医患感受亲情和温暖,广东佛山医院、北京301医院扩建工程成为黄锡璆医院建筑的经典之作,也使医院建筑设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随着黄锡璆的获奖,也随着中国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