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650600
数字化医院智能决策系统的主题分析与实现(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8期
     在抗菌药物的主题分析中,我们选择了抗菌药品金额、处方西药金额、DDDs统计、DDDs强度、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等KPI来衡量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从时间、科室、医生、药品分级、药品类型等维度分析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量、使用金额、使用品规数,对超过规定使用的情况进行控制,有效防止出现滥用抗菌药物的情况。

    在医院感染的主题分析中,我们选择了院感总发生率、手术部分总感染率、血管导管所致血行感染率等KPI从时间、科室、病房等维度分析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感染的情况,监测重点科室,比如重症医学科中患者在使用不同器械过程发生感染的例数等。

    在医保的主题分析中,我们选择了医保病人总费用、医保在院病人数、医保费用返还额等KPI从时间、病区、病人身份等维度来分析某时间段中不同身份不同病人的医院患者的报销费用、费用返还情况等,并实时地通过计算医保病人的人均费用判断医保收费是否出现异常,实施适当的解决措施。

    最后,通过基本监测主题分析,我们能够以一个更加全面与简洁的方式去了解与监测医院所有的业务运营情况,因为它分成资源配置、工作负荷、治疗质量、工作效率、患者负担、资产运营和科研成果七个方面,多维度分析了医院中基本设备使用管理、接收患者的业务量、治疗服务质量水平、各类型员工的工作状态、患者的经济负担、资产财务的合理规划、医院科研技术的成长情况做出了最全面的展现。

    2.医院数据仓库总体方案与构建

    数据仓库自从1988年被Inomn提出后,经历快速的发展。目前有两种数据仓库体系结构。Bill Inmon提出的CIF体系结构与Ralph Kimball博士提出的MD(Multi-Dimension)体系结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