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591756
数字化网络监控在医院安防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8期
     【摘 要】目前,随着卫生医疗事业的日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质量和环境大大提升的同时,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的安防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本文将针对于医院安防问题,浅析了数字化网络监控在医院安防工作中广泛的应用,来保证患者及医院的安全。

    【关键词】数字化 医院 安防 网络监控

    【Abstract】With the development of health care, the quality of medical care and the environment has greatly improved, and the security problem of the patients receiving treatment is more important. In this paper, the needle for hospital security problems, analysis of the digital network monitoring in the hospital security work in a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s, to ensure the safety of patients and hospitals.

    【Key words】Digitization; Hospital; Security; Network monitoring

    引 言

    由于医院的公共场所特殊,出入的人员成分也复杂等特点,并且医院里的科室、办公室过多,出入的人员也较多。针对于医院的这种特殊的环境,为确保医院的安防,那么医院应选用一套科学、智能、数字化的监控系统。作为有着特殊环境条件的医院来讲,必须要设有专业的医院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系统。医院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主要是有效合理的监控每天出入医院人员的情况来监督和保障医院和病人的安全。

    一、安防监控系统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 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质量和环境大大提升的同时,由于医院的安防问题的特殊性,对于安防监控系统的应用提出了许多要求。同时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为医院实现现代化所需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和技术保障。根据医院的需求,针对医院的特殊性,所以要选用一套具有可靠的,先进的,经济实用,而且方便管理的安防数字化网络监控的系统。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不仅可以对医院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还是医院打击与防范犯罪违法和维护秩序的重要的“隐形武器”。医院安防监控系统,采用对医院的重要位置进行系统重点的监控。

    (一)医院数字化安防监控系统中的视频监控系统的网络化

    视频监控系统将会由集总式的系统向集散式的系统过渡。集散式结构是采用多层分级式的结构。实现快速响应和、抢先任务的调度算法。组成软件,采用标准化,集散式监控系统的硬件系列化、模块化的设计, 此系统的配置和设备,具有开放性好、通用性强、灵活的系统组态、完善的控制功能、方便的数据处理、机界面友好、系统调试便捷、安装和维修简单等等优点。医院数字化安防监控系统网络化,已经打破了设备的扩展、与布控地域、区域和数量的界限。网络化安防系统,会使整个安防网络系统的软件和硬件任务共享,网络化安防系统还会使资源的共享和负载的共享。

    (二)医院数字化安防监控系统中的视频监控系统的数字化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 越来越的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将是我们的社会生存环境、第三产业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开放式和信息压缩编码的发展, 是使安防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中其他一些应用的系统间的无缝连接的实现,并且控制和管理都可实现在统一的平台上来进行应用。数字化的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数字状态,是由信息流从模拟状态转化而来的,基本改变了从信息采集、传输、数据处理、系统控制的视频监控系统结构形式和方式。

    二、医院应用的数字网络安防系统的基本要求

    (一)医院应用的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基本功能

    医院的数字化网络视频监控,具有远程监控和本地实时监控的两种形式:将报警系统与视频监控部分联动,从而来提高医院发生事故时的迅速反应能力和安防水平;设建监控中心和保安监控室,来完善医院的安防系统,并对其进行监控。[3]

    (二)监控系统的构架分为,医院的两级构架和总监控中心。通过局域网可以连接两级之间的监控;来实现对监护室和病房远距离的免接触监护、应对消防事故的紧急广播、远距离的免接触探视、医院办公监控、门诊室的监控、保安巡逻系统、医院环境安全监控、专家网上会诊、专家远程指导和探讨等等功能。

    (三)采用分布的网络结构构架,整个系统集中管理、分布监控,使监控资源和各个监控子系统充分整合,实现对医院的门诊室、病房区、住院处、停车场、楼梯间、走廊、电梯、仓库等重要系统全方面的集中管理。

    三、医院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

    医院所应用的数字网络安防监控系统,根据医院的特殊特点,其系统功能设计综合运用了视音频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化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 使存储的数据更加可靠、安全。实现了,数字化的音频、智能化的管理、网络化的视频系统、多媒体化的应用、灵活化的使用和系统高度安全化的存储。

    (一)系统控制功能

    视频图像控制:对比度的控制、亮度的控制、色度的控制、质量压缩的控制、饱和度的控制和帧速率的控制;摄像头控制: 控制焦距、光圈;云台控制:云台转动的控制。

    (二)系统监控视频管理

    监控系统录像存储的视频数据实时解压、播放的视频数据,录像播放的历史存储视频,医院监控系统所设置的各个监控区域监控视频监控显示管理:轮跳式的显示、分屏式的显示、位置管理式的显示、字幕式的显示。

    (三)监控系统的各个外接设备控制

    如:雨刷、红外灯和电器开关等等。

    (四)现场的声音同步采集、互动系统、对讲等等。

    (五)系统查询:如监控录像查询、放大查询等。

    四、特点与特性

    医院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除医院的安防方面需求外,在系统的的设计方面,也实际地考虑到医护人员及患者的需求,特别注重人性化热点的设计。医院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与其它的安防系统相比医院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化和人性化。例如;输液监控系统,患者输液结束时,会自动阻断输液管,并向护士发出报警,这样就可以安全有效的保障患者的输液,同时也对护士的工作效率有效的提高。医院应用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集中体现了该系统的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特点。

    结 语

    现已进入了21 世纪,全球都已经步入高科技新时代,由于医疗事业服务的特殊性,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医院工作人员和医院的安防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的。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不仅可以对医院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还是医院打击与防范犯罪违法和维护秩序的重要的“隐形武器”。医院的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系统,集中了数字图像处理、多媒体技术及网络远程传输等新技术的监控系统, 科学有效的对医院的各个重点地带的合理有效的监督和控制,来监督和保障医院和病人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王琳 提高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现代医药卫生,2002;18(2):162-163

    [2] 陈勇 试论新形势下医院医疗安全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3):221-223

    [3] 加强对住院军人伤病员的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3):161

    [4] 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要着重抓好“四个到位”和“四个重点”.中国医师杂志,2001,3(11):806 (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