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983654
2015年中国卫生总费用突破4万亿元等6则(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2期
     1、2015年中国卫生总费用突破4万亿元

    中新社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日发表《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978年至2015年,中国卫生总费用从110.21亿元增长到40974.64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均卫生费用从11.5元增长到2980.8元。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民健康权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婴儿死亡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0‰下降到2015年的8.1‰,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20.1/10万。医疗卫生机构从169732个增长到983528个;卫生人员总数从788.3万人增长到1069.39万人。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5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58亿人,城乡居民实际领取养老待遇人数为1.48亿人。

    中国建立了覆盖全体国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截至2015年年底,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36亿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0%以上、70%以上和75%左右。同时,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从1996年的84.9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1701.1万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从1999年的265.8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4903.6万人。

    2、京津冀医卫深化合作之十大领域

    健康报讯:12月4日,由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主办,京津冀鲁辽五地卫生计生委支持的2016首都卫生计生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委签署了《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计划在10个方面深化三地合作,包括推进医疗服务区域合作,联合编制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和资质互认机制实施方案,研究京津冀统一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会上指出,京津冀三地近年来通过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对口支援等形式,初步形成了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模式,为发挥医改区域连片效应,扩大改革成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分级诊疗制度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服务模式和就医秩序的基础性制度设计,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为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推行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让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群众看病需求形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同时,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全签约服务的筹资、支付和分配机制,为分级诊疗打好基础。

    王贺胜表示,京津冀地区连片综合推进改革,要从局部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转变,形成星火燎原之势。目前,三地正在探讨区域内药品联合招标采购,将发挥以量换价优势,更大幅度地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对全国药品耗材采购产生深远影响。此外,三地已启动新农合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工作,逐渐实现京津冀新农合信息平台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对接,力争减少参合患者跑腿垫资的压力。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介绍,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工作正在深化合作,北京市有50多家医院分期分批与天津、河北的150家医疗机构开展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医疗机构签约合作项目达80余个,并实现了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在公共卫生领域,三地也不断加强合作,建立了突发事件协调联动和血液应急调剂等机制。

    3、11月又34位院长落马!卫生院成重灾区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讯:11月,根据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的案件公示统计,共有34位医院院长(含副院长)被立案侦查、逮捕或起诉。对比10月份的61位,这个数字有明显的下降,只不过院长被拉下马的原因始终是:涉嫌受贿。另外,可能诸位也已经注意到,乡镇卫生院院长因涉嫌受贿的案例,在每个月的统计中所占比例一直不小。不买什么设备、用药零差价、患者数量有限、基建很少,看上去没有太多“油水”的卫生院,院长受的贿从何而来呢?

    可能性最大的是来自基药的回扣,或者是药品进院的“买路钱”,这两者的区别在于长期收益或是一锤子买卖。而来自药品的回扣,在大点的医院那里就叫做“配送返点”,谈判的过程叫做“二次议价”。每次整理医药行业受贿行贿的案件,都有一个感受:好多药企、药商和医院就是在合力表演高空杂技,无论哪个角色出了闪失,大家都得一块完。

    4、美敦力因价格垄断被重罚

    健康报讯(记者刘志勇)1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與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垄断协议,限定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售价格、投标价格和到医院的最低销售价格,并制定下发各经销环节的产品价格表、内部考核、撤销经销商低价中标产品等,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相关条款,且不符合豁免情形和豁免条件。该委于近日依法责令美敦力公司立即停止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并处2015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4%的罚款,共计1.1852亿元。

    国家发改委称,美敦力在中国境内市场采用转售的方式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其交易相对人包括平台商和一级经销商。经查明,至少自2014年起,美敦力公司通过经销协议、邮件通知、口头协商等方式,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了价格垄断协议,该公司还采取了纵向限制销售对象和销售区域、限制经销竞争品牌产品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了纵向价格垄断协议的实施效果。

    目前,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和可植入医用设备的市场竞争整体并不充分,并且厂商主要采取转售的销售方式,经销商间的公平竞争是促进产品竞争、形成合理市场价格的重要条件。国家发改委称,美敦力在上述医疗器械领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其严格限制转售价格的行为,排除、限制了经销商之间的竞争,限制了医疗器械品牌间的竞争,维持了相关医疗器械产品高价,阻碍了市场价格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增加了患者负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12月7日,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向记者确认,接受国家发改委有关《反垄断法》的调查,并愿意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决定;还称,该公司致力于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