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32
贯叶连翘浸膏的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高蓉
第1页

    参见附件(920KB,1页)。

     【摘要】 开辟新的药物资源,研究植物药新的化学有效成份,离不开实验的基础工作,我作为一个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工作了32年医药工作者,愿意为开展丰富的药物植物资源,作一些基础的实验研究工作,贯叶连翘浸膏的工艺研究,对进一步提取该中药有效成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的:研究贯叶连翘有效成份的提取工艺。方法:采用TLC法进行定性比较。结果:确定自制贯叶连翘浸膏与贯叶连翘浸膏对照品、金丝桃素对照品斑点相一致。结论:此研究方法实用可靠,重复性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贯叶连翘浸膏;金丝桃素;工艺

    贯叶连翘为金丝桃科金丝桃属植物Hypericumperforatum L.的全草,主要含黄酮类化合物,金丝桃素(hypericin)及伪金丝桃素(pseudohypericin)等[1]。金丝桃素具有抑制中枢神经和镇定作用,曾作中枢神经抑制药使用[2] 。近年来国外报道活性成分金丝桃素及伪金丝桃素具有抗逆转病毒,抑制HIV活性,抗肿瘤及治疗艾滋病等作用,因此都积极研究开发,其粗产品为贯叶连翘浸膏。作者对其生产工艺进行了探索,现将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实验材料

    1.1贯叶连翘药材系四川产品。

    1.2贯叶连翘浸膏对照品

    NatureEnhancestjohn’sWort Product#2432 Lot#2432-02898-B 10g Standardized to0.3%HypericinDry Herbal Extract Sample onlyHauserNatureIngredients.

    1.3金丝桃素对照品

    Hypericin From HypericumPerforatum Minimum85% (HPLC)[548-04-9]EEC No208-941-0 Sigma chemical Co.Box 14508 st. Louis Mo 63178 USA 314-771-5750.

    2方法与结果

    2.1浸膏的制备

    取干药材1000g。用剪刀剪成2cm长短,用70~80℃的氢氧化钠液(0.2 mol/L)迅速拌润,装入塑料袋中,立即用棉絮包裹。保温发酵5d后,此时,整个药草为黑色腐烂叶状,加甲醇-丙酮(7:3)6000ml,50℃温浸12h×3次浸提,滤过,60℃减压回收溶剂,60℃真空干燥,得干浸膏粉86.4g.

    2.2薄层检识

    2.2.1薄层色谱板

    取青岛海洋化工厂层析硅酸胶G ,用0.5%CMC-Na水溶液调浆制成0.3mm厚试品的薄板,自然晾干后,105℃活化1 h,贮干燥器中备用。

    2.2.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浸膏供试品及浸膏对照品各0.50 g ;加丙酮10 ml 使溶解,作为浸膏供试品溶液及浸膏对照品溶液;另取含量为85%的金丝桃素对照品1.8 mg ,加丙酮10 ml 制成对照品溶液。

    2.2.3展开与检识

    取浸膏供试品溶液、浸膏对照品溶液、金丝桃素对照金丝桃素对照各20μl ,各点样成2cm 长的带状于硅胶板上,用甲苯-乙酸乙酯-甲酸上行展开15 cm ,三条红色色带的面积大小基本一致。见图1。

    图1 贯叶连翘浸膏薄层色谱图

    1.贯叶连翘浸膏对照品

    2.金丝桃素对照品

    3.贯叶连翘浸膏供试品

    3讨论

    3.1作者采用碱溶液对贯叶连翘药材保温发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