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10
浅谈医患沟通中医用语言的语用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准确洗练的语用规范的具体内涵是信息正确、表述简洁[3]。这是语言的基本属性—社会属性的投影。社会语言学认为语言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会产生语言变异[3]。语言因专业引起的语言变异是一种自然的社会现象。医学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因此临床医用语言在医患沟通中的语境必须要信息正确、表述简洁。

    2.1科学的内涵

    作为传递医疗信息、表情达意、辅助医疗的临床医用语言,其的内容首先应该是经过长期的科学验证的正确内容。这样语言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让患者及家属懂得医学知识,避免因不了解而带来的阻碍,同时向他们普及科学医学常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医学健康素质。因而临床医务工作者使用医用语言时,应注意内容的正确性、方法的科学性。面对期望了解医学知识的患者及家属,应该以科学的内容为主,多讲医学常识,多灌输科学思想,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医疗卫生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2.2科学的表述

    科学的表述是实事求是地表述方式,简洁明确、不夸张、不渲染。有时同样的意思在不同的的场所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