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40
儿科护理沟通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儿科护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导致儿科护患沟通障碍的表现形式寻找适合儿科特点的护患沟通模式。方法:通过对2007年6月-2009年12月2100例住院患儿及家长进行沟通调查,总结有效沟通方法及消除沟通障碍对策。结果:通过改变护患沟通方式、方法和技巧,达到护患有效沟通的目的。结论:良好的护患沟通,即密切了护患关系,又增加了患儿及家长遵医行为,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 儿科护理;护患沟通

    加强护患沟通是塑造医院形象的需要,更是患者和家属的需要,也是护理人员从事护理工作的需要。良好的护患沟通是缓解或者消除医患矛盾的良法,有效的沟通将营造良好的护患关系,缺乏沟通或无效的沟通易导致护患纠纷[1]。

    1沟通障碍的表现形式

    1.1护患之间交流信息量过少

    患儿住院进入病房首先接触的是护士,这时家长的情绪非常焦虑,迫切想知道有关诊断、治疗、用药、预后、护理以及主管医生、护士业务水平等。护士在接待患儿及家长时就应针对他们的心理需求,将这些信息详细的告知他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