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38
急诊病人的输液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精神需求的提高,护理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简单的技术操作,"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更是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门诊输液室是医院的一个形象窗口,并且由于输液病人多、病种繁杂、流动量大、停留时间短、护理人员少等诸多不便因素,因此,如何提高门诊护理质量是长期以来非常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 急诊病人;输液

    输液又名打点滴或者挂水。是由静脉滴注输入体内的大剂量(一次给药在100ml以上)注射液。通常包装在玻璃或塑料的输液瓶或袋中,不含防腐剂或抑菌剂。使用时通过输液器调整滴速,持续而 稳定地进入静脉,以补充体液、电解质或提供营养物质。笔者总结多年来的门诊护理经历,供同行交流。

    1输液前病人的心理护理

    创造良好的清洁的输液环境,会带给病人轻松、愉快的心情和家庭般的温暖,从而缓解病人紧张情绪。积极的情绪如愉快、兴奋或充满信心的时候,对伤害性刺激的敏感性降低,痛阈增高。卫生员打扫输液室卫生,用湿拖把清洁地面, 用湿布擦拭桌面,应尽力避免尘土飞扬。如地面有水、垃圾等应及时清理,以营造一个良好的、舒适的输液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