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36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总结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护理体会。方法:对我科12例心肌梗死患者产生便秘的原因进行护理并总结护理体会。结果:根据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不同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论:针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原因,早期预防,积极做好相应的护理,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便秘;心肌梗死;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病情急、变化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无论是急性期或恢复期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因排便用力而诱发心绞痛、心率失常、心源性休克和心力衰竭,甚至发生猝死[1]。因此,处理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便秘问题,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乃至康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科自2007年1月~2008年12月期间收治的38例心肌梗死患者中就有24例发生便秘。总结此12例便秘患者引起便秘的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2007年1月~2008年12月我科共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8例,发生便秘24例,便秘发生率63.1%,其中男20例,女4例,年龄41~8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