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32
设立专人巡视班,提高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牛凤兰
第1页

    参见附件(1127KB,1页)。

     【摘要】 目的:提高儿童输液区患儿及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全面提高护理质量。方法: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通过定时,随时巡视,主动监测,主动指导。结果: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后,输液重复穿刺率、液体渗透率、患儿家长喊护士次数、护患冲突,均显著降低,护患关系变得融洽,护理满意度显著提高,P值均<0.01。结论: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能有效提高患儿及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全面提高了护理质量。

    【关键词】 儿童输液区;巡视服务;服务质量;护理管理

    我院儿童输液区每天输液人数200人次,秋冬季上升至300人次。每位患儿每次输液在3组液体以上,每组液体量多在100毫升以下,在每天上午10点输液高峰时段,几乎所有护士都要放下正在做的工作(如接待,配药,穿刺)去换液体,而出现原来工作的不连贯性。非巡视班护士换液体,对正输液患儿液体组数不了解,患儿未输完全部液体就拔针,从而导致护理差错发生。患儿在输液过程中经常出现脱针、液体不滴、液体渗漏、高热惊厥等一系列意外情况的发生,不仅给患儿加重痛苦,患儿家长焦虑不满,也给护理工作带来被动,加大工作量,还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1]。为了全面提高护理质量,体现以“病人为中心”护理理念,提高护理服务满意度,我院儿童输液区从2008年开始每班设有专职巡视护士,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儿童输液区配备输液椅63张,输液床18张,负责完成全院门急诊就诊患儿的静脉输液治疗。我科有护理人员16名,平均年龄28.0岁;平均护龄8.0年;学历:大专9名,本科7名;职称:护师9名,护士7名。开展专人巡视服务前(2003~2007年)平均每天静脉输液90例次,开展巡视服务后(2008~2010年)平均每天静脉输液160例次。

    1.2方法

    合理安排巡视班次、明确岗位职责。每班设专职巡视护士,每10~15分钟巡视1次。上午为输液高峰段,设两个专职巡视班,一直在输液大厅,流动巡视。对患儿病情,用药,输液人数,换液体、拔针时间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使所换液体达到现配现用。发热患儿和用退热药的患儿,每30分钟测量体温1次,体温>38.5℃,主动与医生联系,采取物理或药物降温,随时观察病情变化,预防高热惊厥的发生,并对患儿家长做好健康教育。每位患儿常规应用输液卡,每巡视1次都在输液卡上签名,并注明巡视时间、液体滴数、有无反应等。对巡视失职,发生严重差错者要给与相应处分。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巡视人员在换岗前严格交接班,对特殊病情变化的患儿进行重点交接,如待用的药物、检查和特殊处置等。

    2统计方法

    对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前后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统计学分析借助SPSS软件行χ2检验。

    3结果

    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前后护理效果比较,见表1。

    4讨论

    通过设置专职巡视班护士,提高了患儿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全面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护理绩效。

    4.1有效实现药物现配现用,提高药物疗效

    巡视护士根据液体剩余量,通知治疗班护士下组液体配置时间,有效达到药物现配现用,促进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提高药物疗效,改变了以往提前配药或患儿液体滴空,下组液体还未配置的混乱局面。

    4.2主动指导,及时发现、处理隐患

    巡视护士在巡视过程中及时指导患儿家长看护方法,纠正不正确的姿势,讲解有关知识。有效减少了脱针、液体不滴、液体渗漏等现象,避免了重复穿刺及严重差错的发生,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减轻了护士工作量及劳动强度。

    4.3开展健康教育,密切护患关系

    满意度是衡量护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健康教育满意率直接影响到患者对护理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的满意率,而且目前开展的健康教育主要是对疾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忽略了对基础护理的健康教育[2], 因此我院儿童输液区在为患儿进行疾病知识健康教育的同时重点对患儿进行静脉输液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在患儿输液过程中,有巡视护士为患儿讲解输液期间如何照看患儿,用哪种姿势怀抱较小患儿,及拔针后如何正确按压等。在巡视服务中融入了健康教育,使患儿及家长的紧张情绪得到有效缓解,增加了对护士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4.4通过设置巡视班护士,大大减少了患儿家属找护士的次数,使护士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工作变得有条不紊。为患儿及家属创造了和谐的输液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