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31
浅谈社区护士的素质要求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社区护理已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事社区护理的服务水平不高,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社区护理服务需求。本文根据社会不断进步和人类健康的要求,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社区护士在敬业、奉献、吃苦耐劳、专业训练、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要求。

    【关键词】 社区;护士;素质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科学的发展,“健康”概念的拓展,医学模式的转变,护士的职能也相应发生了改变,即从单纯的治疗服务扩大到社区医疗服务;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从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由于工作领域的日益扩大,护理人员将走出医院大门,深人社区及家庭,运用整体的方法,对社区人群进行综合性的、连续性预防、保健、护理及康复治疗服务。

    1社区护理服务特点

    1.1护理内容更为广泛

    随着医学模式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以心血管病、糖尿病等为主的慢性病人群的增加,社区居民迫切需要社区护理人员给予他们具体的、可操作、可测量的指导,期望通过护理干预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使药物治疗与心理行为治疗结合起来,达到康复、提高生存质量的目的。社区护理服务不同于医院临床护理模式,心理护理、生活护理、康复护理尤为重要。特别是对有躯体疾病的老人来说,他们在要求治好病的同时,更加重视心理上的满足,更需要护理进入他们身边,落实到他们床旁。

    1.2家庭护理需求较高

    社区家庭护理需求普遍较高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同时因社会养老机构的不完善以及家庭结构简单化格局导致老人独居、独处现象普遍,需要医疗护理照顾的老人不断增加。另外慢性病医疗服务的特点,也要求以家庭为主。医改后,更增加了对家庭护理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