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29
血站外采护士压力源的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王美秋 丁喜成 朱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133KB,2页)。

     【摘要】 目的:对血站外采护士压力源进行分析,并找出应对措施。方法:通过问卷调查方法,对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14名 外采护士的工作压力源、工作疲劳感以及他们之间关系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通过调查分析证实了压力源的存在。结论: 由于压力源对机体造成影响,要正确认识其存在,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提高心理应对能力,维护采血护士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 外采护士;压力源;对策

    1现状与问题

    血站采血护士常年工作在采供血工作的第一线,其工作性质及特点决定了外采护士的工作压力,护理工作是充满高压力的工作,护士所承受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性危险[1]。外采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外采护士的社会地位以及社会对她们提出的要求等因素,对护士身心造成诸多不容忽视的影响。

    1.1外采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青岛市中心血站的采供血工作,主要依靠一个固定采血点及3辆流动采血车在街头固定采血点、单位、大专院校等协助完成。外采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如工作时间、工作量等。

    1.1.1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

    根据单位及大专院校自主时间而确定上班时间,如单位由于下夜班职工、早班献血而提前上班,大专院校利用中午、下午没课时而延迟下班。为充分利用夏秋季昼长夜短的特点,避开炎热酷署,延长采血时间为晚上九点。

    1.1.2工作量的不确定性

    遇到血库库存量低于常规,在短时间内必须组织大量献血源献血,导致工作量加大,外采护士超负荷工作。

    1.1.3天气气候、交通的不确定性

    外采工作的流动性和特殊性,决定了容易受到许多异常情况的影响如酷署严寒,台风、暴雨、浓雾、交通阻塞、意外、人身损害、易感染等。

    1.1.4献血反应的不确定性

    献血者个体差异如心理紧张、空腹、晕针晕血导致献血反应速发性、迟发性、群发性的出现,出现献血者意外伤害,导致外采护士心理负担过重。

    1.1.5工作环境的不确定性

    由于受单位及大专院校区域的限制,体检、检验及信息录入等岗位多被安排在走廊、饭厅、图书馆、会议室等,由于场所温度、湿度、光线、风力等造成检验结果判断错误,工作地点远程距离献血车,导致对献血者观察不充分,易造成献血者意外损伤。

    1.2压力源种类对外采护士身体的影响 ,见表1。

    表1压力源种类对外采护士身体的影响

    1.3外采护士的目前状态

    1.3.1外采护士的身体状况

    在上述压力源长期作用下,外采护士个体已没有能量来抵御压力源,最终导致个体免疫力下降。相继出现焦虑、头痛、情绪不稳、颈、腰椎间盘突出、胃病、慢性腹泻等症状。

    1.3.2外采护士的职称及目前学习情况

    献血服务科14名护士全是女性,年龄23~54周岁,平均年龄33.7岁,已婚11人,聘任主管护师3人,占全科护士的21.4%。全日制护理本科1人,占全科护士的7.1%,大专1人,占全科护士的7.1%,中专12人,占全科护士的85.7%。工作年限21年以上5人,目前在读2人,占40%;工作年限11~20年2人,目前在读2人,占100%;工作年限10年以下7人,目前在读5人,占71.4%;全科14人,目前在读10人,占全科护士的71.4%。特别是中专学历护士大多为合同制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多年,大多为护理低级职称,经历结婚、怀孕、生子,随时有被单位解聘的可能。科内护士工作年限、聘任情况。目前第二学历在读情况统计如下,见表2。

    2对策

    2.1加强自身素质培养

    外采护士应加强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提高应激环境中的心理承受能力。掌握自我心理调节技巧,乐观地看待工作生活中的影响和干扰, 培养健康的性格和信念,增加集体荣誉感及人际交际能力。

    2.2合理宣泄消极情绪

    科主任要经常与外采护士进行有效的交流,倾听护士的心理感受和工作中的压力,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外采护士个人情绪的变化,协助分析原因并尽快解决。

    2.3重视外采护士的培养

    血站定期对外采护士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课题讨论,创造外采护士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以满足个人的求知欲和适应工作的需求。经常对外采护士进行的业务技术操作训练及考核,如静脉穿刺技术、献血反应的观察及处理等,使每位护士能够得心应手。

    2.4调动外采护士工作积极性

    科主任要不断更新护理理念,不断探索和完善护理管理的措施和方法,综合利用各种激励资源,如改善工作条件、鼓励个人发展、适当提高待遇等。

    2.5合理安排护理工作人员

    科主任采取科学的排班方式,根据工作量及时调整护理人员工作,实行弹性排班及听班制。工作繁忙如单位及大专院院校集中采血、周未和节假日献血者较多时,临时安排外采护士加班,平时可适当缩减人员,调整安排休息,调节神经的弛张度,以保证外采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2.6营造融洽的工作环境及良好人际关系

    科主任应充分地相信、理解外采护士,一视同仁,在有关切身利益关系问题上公平合理,关心外采护士的生活及其健康和婚姻,做护士的知心朋友[5]。及时与血站领导积极沟通,采取措施尽可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如休息区增加微波炉加热职工饭菜,高温时赠送降署饮品等,在工作安排特别是夜班排班时要充分考虑护士的人身安全问题。

    2.7注重护理职业防护

    上岗前外采护士必须进行医院感染、职业防护、安全工作技术和方法的岗前专门培训,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为外采护士配备必需的防护用具,采取措施尽量减少职业危害,如紫外线对眼的损害、消毒剂的普遍应用对护士手、眼等的危害、针刺伤等。使用符合国际标准的防漏、耐刺、密封的环保型锐器收集箱;医疗垃圾严格分类管理,减少流通污染环节。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