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27
44例老年冠心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冠心病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对老年冠心病患者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治疗和保健护理。结果:42例治疗护理好转,2例死亡。结论:提高护理质量,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治疗冠心病。

    【关键词】 老年;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社会老龄化,冠心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脑力劳动者相对较多。伴随着医学的发展及对冠心病有关知识的普及逐渐深入,提高老年冠心病的护理水平,延缓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科对收入院的44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实施了针对性的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病例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2月间老年冠心病患者44例,男27例,女17例,年龄最小60 岁,最大86 岁,平均年龄69.5岁。其中高血脂22例,高血压20例,高血糖7例。本组患者42例治疗护理好转,2例死亡。

    2护理措施

    对患者的的病情进行合理的评价:病人血流动力学是否稳定,有无严重的症状和体征,这些症状和体征是否由心律失常所致原发疾病和诱因的治疗。如伴有器质性心脏病,并且为心律失常的原因,则应强调原发病的治疗,如急性心肌梗死所致的室颤。某些诱因也可直接导致心律失常,如低血钾或抗心律失常药物造成的扭转性室速等,应该给予纠正。根据采集到的临床资料,填写健康教育计划单,提出不同的护理诊断,给予相应的个体化的护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