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地震与健康
编号:12115626
急诊护理工作者面临地震工作小议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文章通过对地震灾害事件中急诊护理工作者应知知识与如何开展急救护理的总结,阐述了充分了解地震知识是前提,主动及时有效地急诊护理对抢救工作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尽早给予伤员紧急恰当地处置,主动开始实施初步救护计划,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的生命。

    【关键词】 地震;急救;护理

    我国处于濒太平洋地震与欧亚地震交汇地带,地质结构相当活跃,约有1/3的国土受到袭击。本世纪以来,全球共发生7级以上地震1200余次,1/10发生在中国。新中国成立40年来,发生11次7级以上地震,死亡达40万人。尤其今年来汶川、玉树等强裂地震,时间短、地区广、破坏性大,造成了人群各种严重的综合伤害。作为一名急诊护理工作者,面对要抢救灾害事件中的生命重大使命,该如何去工作呢?笔者提出以下看法。

    1护理工作者应知的地震知识

    1.1地震前动物预兆

    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

    牛羊骡马不进圈,钎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乱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猫携着小猫跑。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跃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

    家家户户都观察,综合异常作预报。

    这首民谣是群众在长期预测地震中的总结,细读一下,对观察地震是有极大好处的。

    1.2地震时应携带的物品

    首先应带水、干粮,急救药品、贵重物品,照明手电,换洗衣服、卫生用品,有婴儿的家庭要带奶粉、尿布以及防潮湿的雨布和雨伞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