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21
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菌群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梁天文 谭敏谊 黄小荣 梁昌盛 胡黎平
第1页

    参见附件(2965KB,3页)。

     【摘要】 本实验研究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实验小鼠灌胃不同剂量的参茯白术木糖汤,观察双歧杆菌、乳杆菌、肠杆菌、肠球菌、产气荚膜梭菌、拟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等7种肠道菌群的变化。结果表明,参茯白术木糖汤具有调节小鼠肠道菌群及促进双歧杆菌增殖功能。

    【关键词】 参茯白术木糖汤;肠道菌群;小鼠

    Regulatory Effect of Shen Fu Baizhu and Xylooligosaccharide Decoction on Intestinal Flora in Mice

    Liang TianwenTan MinyiHuang XiaorongLiang Changsheng Hu Liping

    (Sun Yet-sen Universty, Guangdong 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Shen Fu Baizhu and Xylooligosaccharide Decoction on intestinal microflora in mice. Mice were orally administered with Shen Fu Baizhu and Xylose Decoction at different doses, and then the numbers of Bifidobacterium,Lactobacillus,Enterobacter, Enterococcus,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Bacteroidaceae and Bacillus subtilis were counted,respectively.The results showed that Shen Fu Baizhu and Xylooligosaccharide Decoction can regulate and improve the intestinal flora and efficiently stimulate the proliferation of Bifidobacterium in mice.

    【Keyword】Shen Fu Baizhu and Xylooligosaccharide Decoction; intestinal flora; mice

    微生态学认为,人和动物肠道中栖息着大量的正常微生物群,宿主、正常微生物群和外环境构成一个微生态系统。肠道众多的益生菌和共生菌在肠道黏膜形成有十分重要作用的菌膜。正常情况下,肠道黏膜菌群的表层主要是大肠埃希菌和肠球菌,它们附着在肠黏膜表面称腔菌群,可游动,属于兼性厌氧或需氧菌:中层是类杆菌为主的厌氧菌;深层即紧贴黏膜上皮者为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以双歧杆菌、乳酸杆菌为主的专性厌氧菌与肠系膜上皮表面特异性受体相结合,形成组分相当固定的菌膜结构和生物屏障,可有效抵御过路菌对机体的侵袭。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营养物质代谢、免疫激活、预防疾病、维护肠壁吸收分泌功能、合成机体必需的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抵御致病菌侵入、分解代谢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参与胆红素的肠肝循环、维护肝脏功能及保护机体健康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作用[1、2]。研究有益菌和促进有益菌生长的物质及其对人体的保健和治疗作用是微生态学的重要任务,食物和动植物药物是研究有益菌和促进有益菌生长物质的重要对象[3]。党参,茯苓,白术是常用的健脾消积的中药,低聚木糖对恢复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有促进作用。本文考察不同剂量参茯白术木糖汤对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判断其是否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效果。

    1材料与方法

    1.1药品、试剂与仪器

    参茯白术木糖汤,由党参,茯苓,白术、低聚木糖组成,为临床医师提供的经验方;党参,茯苓,白术购于广州健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低聚木糖,由江苏康维生物有限公司提供。PTYG培养基、EMB培养基、MRS培养基、蛋白胨甘油磷酸钠培养基、TSC培养基、BBE培养基、肉汤蛋白胨培养基等。二氧化碳培养箱,广东医疗器械厂;YQX-H厌氧培养箱上海优浦科学仪器有限公司;HH-8恒温水浴锅,金坛市恒丰仪器厂;XFLH-30CA灭菌锅,上海绿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DL-CJ-2N超净工作台,哈尔滨东联公司产品。

    1.2 实验动物

    SPF级雄性昆明小鼠48只,体重18~22g,由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粤监证字2009~0011)。

    1.3剂量设置及给药途径

    受试样品人日用量为:党参3g/d+茯苓2g/d+白术2g/d+低聚木糖1g/d。受试样品设低(0.67g/kg)、中(1.34g/kg)、高(2.68g/kg)三个剂量组(相当于人体推荐量的5、10、20倍),均按0.2 ml/10g体重灌胃(口服)给药,每日1次,连续14天。另设一个空白对照组(灌服蒸馏水)共计4个组,每组12只小鼠。

    1.4试验方法

    选择健康的昆明种小鼠48只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药物低、中、高剂量组。实验各组动物以相应剂量的药物灌胃,对照组以蒸馏水灌胃,灌胃容量0.2ml/10g体重,每天一次,连续14d,第15d灌胃后测定肠道菌群数量。除灌胃外,小鼠给予正常饲料和饮水。

    1.5肠道菌群检测

    1.5.1 标本采集与均质化

    在给予小鼠受试物前及末次给予受试物后24h,分别用无菌棉签挑取新鲜粪便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965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