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25
13例宫颈妊娠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妊娠的临床治疗与护理。 方法:回顾性分析宫颈妊娠病例13例,行全子宫切除2例,保守治疗11例,其中4例行选择性子宫动脉灌注MTX(氨甲喋呤)+栓塞术并均1周后在B超监视下行钳刮术,7例行MTX+米非司酮治疗,并适时行清宫术。结果11例患者经保守治疗后血HCG明显下降,分别行钳刮术或清宫术,手术顺利,出血不多,效果满意,13例患者均康复出院。 结论:妊娠妇女体检时如确定为宫颈妊娠,应采取积极地治疗措施并给予周密细致的护理,可加快患者的康复进程。

    【关键词】 宫颈妊娠;氨甲喋呤;治疗;护理

    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发病率很低但又很危险的妊娠类型。宫颈妊娠占妊娠数的1:2500 ~1:18000,占异位妊娠数的1:100~1:50[1]。宫颈妊娠如不及时诊治,延误到妊娠8~10周,可以发生大量阴道出血或是当误诊为一般先兆流产或难免流产而行刮宫术时,可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迫不得已而将子宫切除。我院妇科自2001年至2010年共收治宫颈妊娠患者13例,经过我们准确及时的诊断治疗,严密的观察病情及周密细致的护理,患者全部康复出院,现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3例宫颈妊娠患者,年龄28~45岁,平均36.5岁。皆有停经史,最短41天,最长70天,平均59天。流产2次4例 ,大于2次9例。有剖宫产史9例。阴道皆有不同程度的流血,3例伴有轻微下腹痛。尿HCG阳性13例,血HCG850~9700mu/ml。妇检:宫颈膨大、着色、变软11例,宫颈外口松弛8例。超声检查:提示宫颈妊娠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