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22
急诊科护患纠纷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医院的急诊科作为医院的窗口,是医疗抢救的第一场所,面对是遭受各种意外的病人:病人病情不一,复杂多变;年龄不一,有老人有儿童,病情来不及预防。同时患者在急诊科逗留时间短,护患接触交流时间少,稍有疏忽就会发生护理纠纷,既影响患者的治疗,又损害了职业形象和医院工作秩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在急诊科的护理工作中如何提高护理质量,预防护理差错,减少护患纠纷,保证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一直是护理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常见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

    1.1服务态度冷淡,服务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在对病患及家属提出的问题回答不够耐心,偶有不耐烦或训斥现象或者主动关心病人不够。部分护士的岗位责任意识淡薄,思想上忽视了患者的权利和心理需求,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可能会对患者造成有意或无意的伤害,与患者接触时间短,工作任务重,沟通时间少,治疗过程中对病人提出的疑问,有时护士解释不耐心,工作不到位时,没有及时向病人做出合理的解释和诚恳道歉,不能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从而导致护患纠纷的产生。

    1.2法律意识不强,服务不规范

    随着法律的健全,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护理人员相关法律知识的缺乏,主要表现在抢救护理记录书写不完整,为病人所做的部分关键性治疗不能及时记录,甚至留观护理记录与医生的记录不一致,造成病人家属对病案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对患者自就医开始的知情同意权、隐私权和保密权等权利可能会有意无意地触及一些被患者看作侵权行为而导致纠纷,或形成纠纷而不能按正规渠道进行有效解决,使矛盾激化,引起更大的纠纷。同时,护理人员的某些语言、行为的不规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