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24
几种名贵中药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2.2.6甘薯的加工品:为旋花科甘薯Ipomoea batatas Lain 的块茎加工品。表面暗棕黄色,半透明角质样,温水浸泡表面膨胀较厚,手摸之有软滑感,有甜味,加碘呈蓝黑色。

    2.2.7琼脂蛋白胨加工品:本品呈团状,块状等,表面灰白稍透明,质轻有弹性,有光泽,不易破碎和断裂。遇水膨胀不大,呈明胶状,有韧性。煮沸溶化,冷后凝固,可与蛤蟆油明显的区别。遇火易燃,燃烧时卷缩,并发出吱吱声,有烟,焦糊气刺鼻。

    3阿胶

    3.1正品

    本品为马科动物驴Equus asinus L.的去毛之皮经熬制而成的固体胶块。呈整齐的长方形或方形块。通常长约8.5cm,宽约3.7cm,厚约0.7cm或1.5cm。表面棕黑色,光滑。对光照视呈棕红色半透明,质坚脆易碎, 不发软粘合,断面褐棕色,具玻璃光泽。气微香,味微甜。置坩埚中灼烧,初则迸裂,随后膨胀融化冒白烟,有浓烈的麻油香气。灰化后残渣呈乌黑色;溶液呈浅棕红色混浊,并有白色物质析出,液面有油滴;静置后不凝集。

    3.2混伪品[3]

    3.2.1牛皮胶:为牛皮去毛煎熬制成的胶块。形状与真阿胶相似,但有黏性。质硬不易破碎,断面乌黑色,具有玻璃样光泽。气微腥,味微甜。灼烧,有浓烈的浊臭味。水溶液液面无油滴,静置4小时后凝集成糊状。

    3.2.2猪皮胶:又叫“新阿胶”,是用猪皮熬制所得的。呈方块状。表面棕褐色,对光照视不透明、断面不光亮;于水中加热熔化,液面有一层脂肪油,具肉皮汤味。

    3.2.3杂皮胶:皮革厂废皮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