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16
骆常义主任医师辩治脾胃病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骆常义主任医师擅治脾胃病,认为脾胃病多由脏腑生理功能虚衰,情志所伤,劳倦太过,饮食不慎等因素引发。若脾胃功能失常,则可出现脾失健运,胃失和降的病理变化。治当以辩证为主,证病结合,和胃降浊为法,恢复脾胃纳化与升降是其关键。

    【关键词】 脾胃病;中医药治疗;名医经验 ;骆常义

    骆常义主任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重庆市名中医,全国第三、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带徒指导老师。现任重庆市中医药高级技术职称评委,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理事。万州区中医学会副会长,内妇儿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30余年。发表学术论文128篇,主编出编《中医临床家龚去非》一书,医德高尚,学经俱丰。擅长诊治脾胃病、肝胆(乙肝)病、肾病、心、脑血管病、神经、精神、风湿病等多种疑难杂病,以通立论,经验独特。

    骆师擅治脾胃病,骆师认为脾胃病多由脏腑生理功能虚衰,情志所伤,劳倦太过,饮食不慎等引起,因而脾胃病患者,本虚标实者居多,虚在脾为本,实在胃为标,与仲景“虚则太阳,实则阳明”之论相符。脾胃同居中焦,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升则健,胃降则和。肝主疏泄,协助脾胃纳化,脾胃与肝,三者一气相通,则升降有度,纳化有常,共同完成饮食的受纳、消化、吸收、运化功能,是气血生化之源,亦是元气生化之本。若脾胃功能失常,则可出现脾失健运,胃失和降的病理变化。治病应以辩证为主,证病结合,以益气健脾、和胃降浊为法,恢复脾胃纳化与升降之能是其关健。骆师临床常用法例如下:

    1益气活血,扶脾助运

    本法适用于脾胃气虚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