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13
数字化乳腺钼靶摄片优越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张建录 刘世潮 齐海良
第1页

    参见附件(1178KB,1页)。

     【摘要】 对数字化系统摄影的病例和屏-片系统摄影的乳腺胶片进行对比分析,认为数字化乳腺钼靶摄影作为一种全新的X线成像技术,与屏-片摄影相比提高了照片影像质量及诊断符合率,为乳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

    【关键词】 乳腺钼靶;数字化;优越性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医学影像设备技术融合创新和医学图像处理软件的飞速发展,乳腺疾病影像学检查技术得到跨越式提高。2004年12月开始,我院将传统钼靶乳腺机与增感屏-胶片系统改为钼靶数字化摄影,并配有专用乳腺处理软件,现对数字化系统摄影的病例和屏-片系统摄影的乳腺胶片进行对比分析。

    1资料与方法

    方法:全部检查由同一技术员操作。对患者行轴位(头足位)和斜位摄片, 所有摄影均使用西门子MAMMOMAT3000NOVA型钼靶乳腺拍片机,焦片距额定为65厘米 ,焦点为 0.3,摄影条件都采用自动电离室控制。

    屏 -片系统柯达乳腺暗盒、柯达乳腺胶片、自动洗片机洗片

    数字化乳腺摄影采用富士FCR-XG1-1配合其乳腺专用IP板采集数字化影像。使用柯达8100激光相机出片。

    临床资料收集自2004年8月-2010年12月拍摄的1797例乳腺片,所有患者均无乳腺任何手术史,分三组对照。

    第一组:早期采用屏-片系统摄影进行检查的197例乳腺胶片。

    第二组:采用数字化摄影进行检查乳腺的1600例乳腺影像,未经乳腺软件专用曲线处理的原始数字化图像。

    第三组:将第二组的数字化图像使用乳腺软件专用曲线调节处理的后的图像作为第三组。

    由 1位主管技师和1位副主任医师、4位主治医师对乳腺片进行质量评定,按照《全国放射科学术研讨会记要》的标准评定甲、乙片、丙级片和废片,若评级为丙级片和废片则记为重拍。

    2结果

    表一

    表一分析:

    屏 -片系统摄影,其胶片感光度及暗室等因素造成了较多的乙片及重拍片。

    第一、二组对比:数字化摄影彻底消除了暗室技术的原因出现的伪影及质量不稳定。

    不同成像方式所取得的影像质量有明显差异,数字化摄影成像质量明显提高,甲级片率明显高于屏-片系统,而且废片率为零,这表明数字化摄片的优势在于提供较好的影像质量,为病人的正确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并且减少了重摄率,也就减少了医生的工作负担,减少重拍给患者带来的麻烦不便,也减少了重拍给患者潜在的辐射伤害。

    第二、三组对比:乳腺软件通过窗宽 -窗位调节消除了常规胶片不能很好同时显示密度差异较大组织病变的缺点。

    乳腺钼靶摄影是诊断乳腺疾病较为敏感的检查手段,也是目前首选的检查方法。乳腺X线片图像是否清晰,对比度是否良好,直接影响诊断效果,一份优良的乳腺照片,应将乳腺的内部结构,内部细微改变都能清晰显示。传统X线片不能清晰区分皮肤、皮下组织与乳腺, 我们采用的数字化摄片系统是近年来发展的新技术,它利用乳腺高分辨率专用IP板,经乳腺钼靶X线机对乳腺病变摄影后,读取IP板信息产生数字化图像,再使用乳腺专用处理软件处理而形成用于诊断的图像和激光胶片,经过乳腺软件处理的图像能清晰的显示乳腺皮肤、皮下组织、乳腺内部结构、同时可清晰显示肿块的大小、部位、边缘及其内部细微钙化等结构,所以漏诊及不能确诊的病例远少于传统X线摄影。它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特别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一种最简单有效、最重要的检查方法,因此 它已经成为乳腺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对于广泛开展乳腺疾病普查工作,发现早期乳腺病变有较重要的应用价值。

    3讨论

    由于屏-片-X线摄影受摄片条件、暗室因素的影响较大,且不易控制,一旦摄影完成其照片影像质量不能改变,废片率较高,而数字成像技术实现了X线摄影的数字化,其图像可进行灰阶变换、对比度的调整、窗宽 -窗位调节、负像、放大、伪彩等图像后处理,优越性明显,弥补了传统屏-片系统摄影条件稍高或稍低就不能很好同时显示密度差异较大组织病变的缺点,对乳腺癌早期征象如结构紊乱、结节及皮肤增厚的显示更具优越性。从而使医生对乳腺疾病的诊断的符合率明显提高。系统的图像为数字化图像,可以与任何地点的医院的会诊系统相联,大大缩短了异地会诊的时间,提高了诊断准确率 系统的图像信息 ,可光盘存储,查找方便,占用空间小,保存再长时间也不会影响图像质量,便于复诊对比及科研教学,为医院节省了人力、物力及大量的资金。

    4结论

    数字化乳腺钼靶摄影作为一种全新的X线成像技术,与屏-片摄影相比提高了照片影像质量及诊断符合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