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09
谈中药炮制原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本文主要阐述中药炮制原理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包括:文献整理及经验总结、炮制原理及炮制理论、炮制方法、饮片质量标准的研究。研究方法包括:应用文献学、实验药理学、化学、临床疗效观察、多学科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

    【关键词】 中药炮制;原理;研究

    中药炮制是指中药在应用或制成其他剂型以前的加工过程,即将药材通过净制、切制或炮炙操作,制成一定规格的饮片,以适应医疗要求及调配、制剂的需要,保证用药安全和有效。中药的炮制是随着中药的应用而产生的,是我国独有的制药技术。其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是中医用药的一大特色。但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传统中药炮制的理论内容、方法工艺等方面,满足不了时代的要求,甚至存在误传误用,严重制约了中药炮制学的发展,因此有待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及手段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但是好多中药必须经过炮制以后才能使用,所以加大对这方面的研究很有必要。

    1研究内容

    1.1文献整理及经验总结首先要搞清炮制的历史和现状。炮制的历史文献比较分散,现代的炮制经验多数是“师徒相传,口传心受”继承下来,各地遵循不一。每类炮制方法及每药的炮制方法的起源、发展和临床应用的关系更应进一步深入研究,分析其演变原因,找出其理论依据,探知其炮制目的所在,从中可以找出一些规律,提出科研思路,做到古为今用。因此,认真进行文献整理和经验总结,是开展炮制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工作。做这些工作时,应采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

    1.2炮制原理及炮制理论的研究炮制原理是指药物炮制的科学依据和药物炮制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