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05
探讨急性脑梗死的早期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期脑梗死的CT诊断方法。方法:本文回顾分析我院48例经临床确诊为急性期梗死病例,首次发病24h内的CT表现及临床资料,并结合文献对急性脑梗死的早期CT表现作一分析。

    【关键词】 脑梗死;急性期;X线计算机断层摄

    1资料

    48例急性脑梗死中缺血性脑梗死45例,出血性脑梗死3例。男性32例,女性16例;年龄为28~85岁。38例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糖尿病、风湿性心脏病、心房颤动病史。发病至CT扫描时间:0.5~24h,其中超急性期(1~6h)16例,-12h22例,-24h10例。48例均突然发病,表现有头昏、头痛32例,伴呕吐16例,单肢瘫25例,意识障碍3例,构音障碍10例,中枢性面瘫13例,小脑或脑干压迫症状5,精神症状4例。24h后复查CT的病人病情有不同程度的加重,8例发展成脑疝。

    方法:扫描设备为飞利浦双排螺旋CT机,常规平扫层厚7mm,层距7mm,鞍上池区薄层层厚5mm,层距5mm。

    2结果

    48例急性脑梗死中,致密动脉征即Willis环区域主要脑动脉;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基底动脉(BA)密度增高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