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99
小儿头皮静脉一次穿刺成功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儿科2010年11月份住院患者205例,3~16岁37例,1~3岁42例,0~1岁126例;3岁以下小儿进行头皮静脉输液159例,其中小儿上呼吸道感染102例,小儿额肺炎37例,小儿腹泻13例,其他病例7例,平均办理液天数5天,一次穿刺成功719例,第一次穿刺失败为76例次。

    1.2方法

    选择额浅静脉158例(48%)正中静脉穿刺85例(26%)颞浅静脉穿刺75例(23%),耳后静脉穿刺10例(3%)。穿刺针头:多选用5.5号头皮针,穿刺困难或输液时间较长者选用5.5号留置针。

    2讨论

    2.1穿刺前的准备,是提高穿刺成功率的重要环节,让患儿平卧,嘱家长固定患儿膝关节,双手绷紧患儿头皮,双臂轻压,夹患儿双肩使其相对固定,以防止头部摇动。毛发影响胶布粘贴,导致固定失败,应剃除进针部位周围约3cm处皮肤的毛发,避开受损感染,囟门和骨隆突处皮肤。

    2.2血管的选择:小儿头皮静脉丰富浅显易见,血管呈网状分布,血液可通过侧 支回流故顺行和逆行进针均不影响回流。区别头皮静脉和动脉(手指触摸有搏动感则为动脉),根据年龄疾病特点估计治疗时间的长短来选择合适的穿刺部位,新生儿多选用颞浅静脉,小儿腹泻一般选择正中和耳后较粗大的浅静脉,因小儿肺炎输液时间较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