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98
多系统萎缩之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多系统萎缩(MSA)是一种较少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岁~60岁发病,男性稍多,起病隐匿,发病较缓慢。根据其临床表现主要分为三种亚型:自主神经受累(MSA-A既往称SDS)、小脑机能障碍(MSA—C以往称OPCA)、帕金森综合征(MSA—P以往称SND)。无论哪种类型,都不同程度地伴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目前西医治疗多系统萎缩没有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如米多君、9-α氟氢可的松、麻黄碱用于治疗体位性低血压。然因药物价格昂贵或者副作用较大,患者难以长期使用。中医在缓解多系统萎缩之自主神经症状具有一定的优势,作者选取治疗的3例多系统萎缩患者加以剖析,对其疾病的中医病症治疗特点进行总结,以期抛砖引玉。

    1案例

    1.1例一

    患者女性 50岁,反复头晕3月,3月来患者反复发作头晕,非旋转性,大多不伴恶心呕吐,头晕发作多在站立活动时,卧位好转,同时伴有尿频,尿失禁,出汗减少。在当地医院考虑为脑供血不足,给予活血化瘀改善脑细胞代谢治疗,患者症状无好转。来院就诊时,神清精神差,言语无力,面色白,颅神经未见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