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14
怡生汤对小鼠肠道菌群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李承 周长华 郭键 曾参 田甜 陈婷婷 陈健文
第1页

    参见附件(2235KB,2页)。

     与给药前相比: *p<0.05, **p<0.01

    2.4怡生汤对小鼠肠道有害菌群的影响

    由图2可知,与给药前比,连续给予怡生汤14d后,怡生汤中、高剂量组明显抑制肠球菌、肠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数量 (p<0.05或p<0.01)。提示怡生汤可以抑制小鼠肠道内肠球菌、肠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生长繁殖。

    图2怡生汤对小鼠肠道有害菌群的影响(lgCFU/g,x±s,n=12)

    Figure2Effects of yi sheng tang on the harmful intestinal flora in mouse

    与给药前相比: *p<0.05, **p<0.01

    3讨论

    肠道细菌主要存在于结肠,由500多种细菌组成,根据其对宿主的作用效果可以分为有益菌和有害菌两类。一般情况下, 肠道中有益菌占绝对优势与致病菌保持一个平衡状态。肠道菌群的平衡对于维持大肠生理功能以及机体的健康具有重要作用[1、2]。

    目前常见的益生菌主要有乳酸菌类、芽孢杆菌类、真菌以及酵母菌类。乳酸菌能够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清胆固醇;此外,乳酸菌可以为机体提供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K)促进肠道蠕动加快吸收[3],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增强巨噬细胞的活性,提高局部粘膜免疫的功能[4、5]。拟杆菌通过降解多糖促进宿主吸收营养,快速诱导脂肪细胞因子促进脂肪积累,加快肠粘膜血管形成[6]。研究报道,拟杆菌诱导表达血管生成素-4,从而发挥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7]。

    在连续给予怡生汤14d后,与给药前相比,中、高剂量组方给药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高剂量组方给药组拟杆菌数量的明显增加,肠球菌、肠杆菌、产气荚膜梭菌的数量均有减少。本实验结果证实, 怡生汤促进小鼠肠道中益生菌的生长增殖,抑制有害致病菌的生长,从而保持肠道菌群的动态平衡。

    参考文献

    [1]Macfarlane G T, Macfarlane S. Human colonic microbiota: Ecology,physiology and metabolic potential of intestinal bacteria[J]. Scand J Gastroenterology,1997,32(222):3-9.

    [2]吴仲文,李兰娟.重视肠道微生态变化在慢性肝病中作用的研究【J】.中国微生态杂志,2002,14(2):63-64.

    [3]王海珍,王加启,黄庆生.乳酶菌类微生物制剂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J].养殖与饲料, 2005,(3): 9-11.

    [4]Andrew J. Macpherson, Nicola L. Harris. Interactions between commensal intestinal bacteria and the immune system [ J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