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590
宫颈细胞学涂片与液基薄层细胞学分析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艾家蓉
第1页

    参见附件(1040KB,1页)。

     【摘要】 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以子宫颈癌最为多见,占总数的93%以上,而子宫颈癌中又以鳞状细胞癌居多,占95%,其次为腺癌,约占5%。故对女性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就尤其重要。通过我院2009年1月至2010年9月妇检取材1040例,年龄在19岁至61岁之间,分别进行宫颈涂片和TCT取材进行细胞学筛查,并对筛查有疑问的对象行阴道镜活检,结果显示:TCT比传统涂片有显著优点。

    【关键词】 细胞学筛查;TCT;涂片

    1资料

    我院妇科门诊2009年1月至2010年9月妇检宫颈细胞学筛查的1040例患者,其中510例行传统宫颈涂片;530例行TCT检查。并对170例细胞学筛查阳性或临床高度怀疑宫颈病变的患者行阴道镜下宫颈活组织病理检查。传统涂片患者平均年龄在35±5岁,TCT患者平均年龄36±10岁,差异无显著性。

    2方法

    2.1标本采集与处理

    传统宫颈涂片采用妇科木制刮板刮取宫颈及宫颈管内的上皮细胞,均匀地涂在玻片上。TCT标本的采集是用特制的宫颈刷收集宫颈口和颈管的脱落上皮,并将收集的细胞放入盛有保存液的小瓶内,经程序化处理制成直径为2cm的薄层细胞涂片。两种涂片均经95%酒精固定,巴氏染色。

    2.2报告方式

    传统宫颈细胞学与TCT检查均采用TBS(The Bethesda System)分级系统诊断报告方式。包括涂片质量满意否。

    诊断报告主要内容:(1) 指出取材标本质量。(2) 描述有关发现,作出诊断,签名,报告日期。细胞学诊断指ASCUS及以上的病变。

    2.3阴道镜下活组织检查病理诊断:

    2.3.1正常或炎症。

    2.3.2CIN按轻、中、重分为CIN Ⅰ、 CINⅡ、CINⅢ。

    2.3.3浸润癌。

    2.3.4HPV感染。

    为统一细胞学和组织学诊断术语,根据TBS分类系统,LSIL包括HPV感染和CINⅠ。

    HSIL包括CINⅡ、 CINⅢ及原位癌。

    3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4结果

    4.1传统细胞涂片与TCT检测结果如下:

    传统涂片总人次510例,报告炎症或正常437例,ASCUS 36例,LSIL 28例,HSIL 8例,SCC 1例;TCT总人次530例,炎症或正常450例,ASCUS 24例,LSIL 37例,HSIL18例,SCC 1例。由以上结果可看出ASCUS、LSIL、HSIL分类上有显著差异。TCT大大提高了LSIL、HSIL的检出率,而降低了对ASCUS的诊断率。传统方法检出ASCUS 36例,占7.0%, LSIL 28例,占5.5%, HSIL 8例,占1.6%。

    TCT 检出ASCUS 24例,占4.5%, LSIL 37例,占7.0% ,HSIL 18例,占3.4%。

    传统方法标本不满意率为1.4%(7/510),TCT不满意率为0.4%(2/530),TCT不满意率下降了71%。

    4.2阴道镜下活组织病理检查与细胞筛查对比

    在1040例细胞学筛查中,对170例细胞学筛查阳性和细胞筛查阴性但临床高度可疑者(宫颈重度糜烂和接触性出血者)进行阴道镜下活组织检查,结果见表1。

    由上表可看出1、两种方法都存在细胞学报告炎症但阴道镜下活检结果为CINⅠ或CINⅡ的现象,即都有假阴性的漏诊现象,故临床医生一定要结合临床仔细分析,以免漏诊。2、两种方法中报告ASCUS及以上级别,而且阴道镜下检查有意义的(CINⅠ及以上级别)比例为:传统40/73,占54.8%,TCT63/80,占78.8%。二者有显著差异(P<0.01),并且TCT检查在诊断宫颈低度病变与高度病变的准确率上较传统细胞学有显著差异(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