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15
胆宁片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庞智 周春立 史肖华 皇甫照 于文龙
第1页

    参见附件(2478KB,2页)。

     2.5两组治疗前后肝/脾CT比值的比较

    见表3。治疗前治疗组肝/脾CT比值与安慰剂组比较,两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治疗组肝/脾CT比值与安慰剂组比较,两组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肝/脾CT比值比较,两者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安慰剂组治疗前后肝/脾CT比值比较,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表3 两组治疗前后肝/脾CT比值的比较

    治疗前和后两组比较: a: P>0.05;b: P<0.05。

    与本组治疗前比较: c: P<0.05;d: P>0.05。

    2.6不良反应

    胆宁片治疗组有2例出现腹痛及呕吐,3例出现恶心,多数患者大便次数增多,便稀,但均能耐受并完成3个月的治疗。说明胆宁片在临床上使用是安全可靠的。

    3讨论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 病变主体在肝小叶的, 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性和脂肪贮积为病理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 包括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NAFL)、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硬化(non- alcoholic cirrhosis)三种主要类型,是一种遗传-环境-代谢-应激相关性疾病[1、4]。研究发现, NAFLD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0%, NASH为2%~3%, 2型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其发病率更高[5]。NAFLD的患病率逐年增长, 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我国。虽然中国人素来有注重饮食、养生的习惯, 但是随着生活的日趋全球化和都市化, 脂肪肝和相关的肥胖、2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一系列疾病已经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1、4]。加强对NAFLD发病机制和防治方法的深入研究已经成为医学领域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目前, 临床上依然缺乏可用于有效治疗脂肪肝的化学药物。西医治疗NAFLD主要针对病因及相关因素治疗, 效果不甚满意, 而中医药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医药在治辽NAFLD方面的研究取得一定进展, 不仅临床疗效较好, 而且实验研究也普遍证实了中药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氧应激与脂质过氧化、脂质代谢紊乱、促进NAFLD 逆转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常用的中成药有当飞利肝宁胶囊、水飞蓟素胶囊、血脂康、消脂护肝胶囊等[3、6-9],对于脂肪肝显示出独特的令人鼓舞的治疗作用,且不良反应小,易被患者接受,但其确切的疗效有待严格的临床试验加以明确。因此, 我们采用了综合的判断方法—通过临床症状,血液学指标和影像学表现等的改变较准确地对肝脏内脂肪含量及其功能进行定量分析, 并且以此来评价药物疗效。我们应用胆宁片治疗NAFLD, 结果表明, 胆宁片能够有效治疗NAFLD, 表现在临床症状的明显改善,肝功能ALT、AST和γ-GT以及血脂TG和TC水平的显著下降,肝/脾CT比值的明显提高,不良反应轻微且发生率很低,患者均能耐受。尽管在本研究中无法控制饮食、运动等因素对疗效判断的影响,但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应用胆宁片可以明显改善NAFLD患者的临床症状、肝功能、血脂指标和影像学表现,与范建高等[3] 的研究结果一致。故在现代生活方式下NAFLD患者日趋增多的情况中胆宁片是治疗NAFLD的安全有效地中成药。

    参考文献

    [1]萧树东, 许国铭. 中华胃肠病学. 第1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 591-597.

    [2]张声生, 王垂杰, 沈洪. 特色专科实用手册?消化病. 第1版. 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08: 214-221.

    [3]范建高,刘厚钰整理(上海市胆宁片临床试验协作组),胆宁片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国外医学,消化管疾病分册,2004,24(2):123-126.

    [4]危北海,陈治水,李道本,李军祥,刘成海,陈誩 整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案(试行方案·2008’上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7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