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581
信息化系统在我院感染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倪晓艳 吴文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339KB,2页)。

     【摘要】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广泛运用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成为现代化医院不可缺少的组成成分。本文重点介绍了信息化系统在我院感染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感染管理专职人员的工作效率,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起了促进与推动作用。

    【关键词】 医院感染管理;信息化

    1医院感染管理的现状

    感染管理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模式发生转变,由“结果监控”转变为“过程监控”、“实时监测”。在我国大多数医院或多或少的存在医院感染专职人员人手紧张、感染监测手段落后等现象,专职人员工作效率低,还易造成数据统计上的误差。

    针对以上问题,2009年我院感染管理科在医院已建立电子病历的基础上,与杭州创业软件公司合作,陆续建立并实现了医院感染的网络信息化管理,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专职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投身于临床工作,指导临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网络信息化在感染管理中的应用

    2.1医院感染病例上报

    2.1.1临床医师

    通过电子病历系统进行医院感染病例登记,并直接发送至感染管理科。见表1。

    表1

    2.1.2感染管理科

    医生的上报单按上报日期自动汇总至院感科,专职人员进入感染病例查询系统,即可按上报日期进行查询、按科室进行排序、导出、打印等操作。见表2。

    2.1.3医生如果填报信息不全,系统会出现相关提示,确保了报告单的全面、准确和规范。与以往手工填单相比较,简化了院感病例上报流程,既减轻了医生的工作强度,又使专职人员不用下科室收集报表就可立即收到科室的报告,确保了监控工作的及时准确性,避免了人为因素导致的信息迟滞[2]。

    表2

    2.2微生物(包括耐药菌)的动态监测

    2.2.1 与微生物实验室联网,每天可监测到住院病人微生物检验结果、抗生素敏感试验,通过对阳性结果的一一排查,发现院感漏报病例。患者入院时间不足48小时,系统可通过设置底纹的方式将该病例自动筛选为社区感染。如出现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泛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PDR-AB)和泛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PDR-PA),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革兰阴性细菌等耐药细菌,通过软件的设定,备注栏内自动提示。见表3。

    表3

    2.2.2输入患者的姓名、住院号,可查看病人历史细菌培养结果。并可通过“显示阴性结果”查看微生物培养阴性结果。见表4。

    表4

    2.2.3细菌菌种统计等其他监测:可通过微生物监测系统对某一时间段内“细菌菌种统计、抗生素总耐药性、选定细菌抗生素耐药性分析、选定抗生素细菌耐药性分析”等进行统计分析。见表5。

    表5

    2.3抗生素使用率统计

    可按照输入的时间段,自动生成各科室抗生素使用情况。包括抗生素使用数量、使用联数及使用率。对全院各科室抗生素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为配合医务部门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见表6。

    表6

    2.4 洗手用品统计

    通过与库房联网,监测各科室领取不同类别洗手用品的数量,每季度根据床日数,计算出各科每床每日洗手用品使用量,向全院公布。见表7。

    表7

    2.5 环境卫生学监测

    环境卫生学监测的结果由检验人员直接输入电脑,院感科专职人员可通过电脑对各科室的环境卫生学监测结果进行查询,发现不合格的监测结果及时查找原因,减少环境因素引起的院内感染安全隐患。见表8。

    表8

    3结论

    网络信息化高效、准确、便捷,是现代化医院应具有的基础设施;为医院综合管理的正规化、标准化、科学化提供了必要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3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