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40
浅谈医院制剂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在新医改体制下随着医院制剂药品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对药品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的加大,医药制剂必将继续存在,为了弥补职场的需要,开发新型制剂和新药等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只要坚持“缩小规模,保证质量,立足创新,突出特色”的方针才能使医药制剂大有可为。

    【关键词】 医院;制剂;发展

    医院制剂通过长期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它不仅弥补市场药品不足,在保证人民健康,开发新药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也提高了医院经济收入,特色制剂还为医院带来品牌效应。但是随着卫生改革的深入进行及制药工业的飞速发展,国家药品监管的力度加大,对医院制剂的生产条件、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使医院制剂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1]。自2001年12月1日新《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以后,对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因此,医院制剂今后的发展将从简单生产供应型向高新技术型转变。在21世纪这个天然药物与生物药物的世道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与创新,医院应充分发挥药物专业技术人才多,职称结构合理,与临床相结合等优势大力开发疗效确切的验方。

    1医院制剂面临的挑战

    我国实施GMP管理已经进入到法制化管理阶段,医院大输液必须达到GMP标准,其他制剂也要进一步达到,医院制剂品种的报审也将更加严格和完善,医院制剂要想达到标准必须投入相当的资力,使医院很难承受,医院制剂生产规模将日趋萎缩。

    2002年9月国家公布了《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