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39
浅议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医院档案工作在医院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注重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能为医院档案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关键词】 医院档案;信息资源;途径

    随着国家档案法规的修订完善以及医院自身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医院档案工作在医院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就要求对医院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同时,作为一个高水平、高标准专科医院更应该注重对档案潜在价值的开发和利用。因为它是高水平、高标准专科医院综合实力的有力诠释。

    1医院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内容

    我院档案室集中全院各类档案,是医院信息的集散地,有文书、人事、党务、医疗、财会、科教、基建、设备、声像、实物等十大类档案。在我们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时,不可能各个兼顾,而是按需开发、讲究轻重缓急。为了使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和最优化使用,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人事档案真实地记载和反映着个人的经历、能力和品德等,是党的组织工作、人事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参考依据。医院人事档案提供借阅全面、系统、准确的人事档案信息资料,以确保医院在人才培养、职称晋升,人事聘用等方面的合理性和公正性;在各类人员的合理分配、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行政、医疗部门的调配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