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14
玉米油高脂血症大鼠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王春田 王健
第1页

    参见附件(2261KB,2页)。

     【摘要】 目的:建立一种可操作性、重复性好的高脂血症大鼠动物模型。方法:采用高脂饲料(玉米油10%、蔗糖5%、85%基础饲料)喂养SD大鼠三周,复制高脂血症动物模型。结果:模型组血清TC(总胆固醇)、TG(甘油三酯)、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升高,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降低。结论:通过高脂饲料喂养SD大鼠可成功复制高脂血症动物模型。

    【关键词】 高脂血症;动物模型;SD大鼠

    高脂血症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转运异常导致血脂类浓度异常,包括血总胆固醇升高、甘油三脂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1]。研究表明,其是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相关危险因子,而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导致心脑血管方面的危害。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得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酷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依次为2.9%、 11.9%、7.4%,总的血脂异常达18.6%[2]。因而在研究降血脂药物或保健食品的动物实验时,需要建立合适的、稳定的高脂血症动物模型。本研究采用高脂饲料饲养SD大鼠致质代谢紊乱,建立大鼠高脂血症模型。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动物与分组

    清洁级雄性成年SD大鼠40只,体重200±20g,由辽宁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造模前适应性饲养一周,室内自然采光,通风良好,自由饮水。实验室全程保持室温22±2.0℃,湿度40~60%,明暗周期12小时。用随机数字表法按照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随机分为两组,正常对照组20只,模型组20只。

    1.2实验饲料

    北京科澳协力饲料有限公司生产。

    1.3试剂及仪器

    总胆固醇(TC)试剂盒、甘油三酯(TG)试剂盒、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试剂盒,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试剂盒,均购于温州津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批号分别为:2010040001,2010120012,2010070006,2010170123。高速离心机(湘仪设备有限公司,GL-21MC),电子秤(大连星海电子衡器有限公司,MODEL DS-671),恒温振荡器(国华企业,SHA-B),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UNICT,MUV-480)。

    1.4造模方法

    大鼠在适应性喂养一周后,模型组喂饲高脂饲料,正常对照组喂基础饲料。自由进食,造模时间持续4周。

    1.5指标检测

    实验大鼠于实验前及实验后第2、3、4周取血(取血前大鼠禁食不禁水12小时),分离血清,测定TC、TG、HDL-C和LDL-C,严格按照试剂盒规定的方法进行。

    1.6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SPSS10.0 for window 统计分析软件处理。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 )表示,两组间采用配对t检验(Paired-Samples T Test)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大鼠总胆固醇的比较

    表1 大鼠总胆固醇的比较(mmol/l)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0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TC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2、3、4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TC水平显著升高(P<0.01)。

    2.2大鼠甘油三酯的比较

    表2大鼠甘油三酯的比较(mmol/l )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0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TG平无显著差异(P>0.05),2、3、4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TG平显著升高(P<0.01)。

    2.3大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较

    表3大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较(mmol/l )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0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LDL-C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2、3、4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LDL-C水平显著升高(P<0.01)。

    2.4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较

    表4大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较(mmol/l)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0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HDL-C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2、3、4周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血清HDL-C水平显著降低(P<0.01)。

    3讨论

    在现代生命科学研究中,动物实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动物模型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高脂血症模型包括体内动物模型和体外细胞模型两种,动物模型比细胞模型更加可靠,更符合人类的血脂情况。大鼠、小鼠、兔、猫、猪、猴等都可以用于制备高脂血症动物模型,本实验采用了SD大鼠,因其具有低廉、便于饲养、取血方便、有明确的遗传背景等优点。目前制作高脂血症动物模型的方法,主要有先天性、转基因和化学诱导3种[3],前2种由于来源困难和代价昂贵,限制了其应用,而化学物质诱导在国内应用最为广泛,它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利用化学试剂通过静脉或腹腔注射一次形成模型;另一类是利用高脂食饵饲喂或灌胃一段时间后形成的,这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此法又称喂养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6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