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564
长期饮酒对异丙酚抑制患者喉罩插管反应半数有效血浆靶浓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梁超 陈嘉生
第1页

    参见附件(1210KB,1页)。

     【摘要】 目的:评价长期饮酒对异丙酚抑制患者喉罩插管反应半数有效血浆靶浓度(Cp50)的影响。方法:择期行腔镜手术患者50例,ASAl或Ⅱ级,年龄20-50岁,体重指数≤30kg/m2,随机分为对照组和 饮酒组,每组25例。靶控输注异丙酚行麻醉诱导,对照组和饮酒组初始血浆靶浓度分别为3.0、4.0 μg/ml,当血浆靶浓度与效应室靶浓度达平衡时置入喉罩。采用序贯法进行试验,对照组和饮酒组组异丙酚各相邻血浆靶浓度比值分别为1.3和1.2。发生喉罩插管反应的标准:置入喉罩时患者出现作呕、呛咳和/或肢体反应。采用概率单位法计算异丙酚抑制食管引流型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结果:饮酒组异丙酚抑制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4.51(4.27~5.31) μg/ml,对照组异丙酚抑制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为2.73(2.35~3.77)μ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异丙酚抑制患者喉罩插管反应的半数有效靶血浆浓度在饮酒的病人中是增高的。

    【关键词】 酒精; 二异丙酚; 剂量效应关系,药物; 喉面罩; 药物释放系统

    麻醉医生常常认为麻醉药在长期饮酒的病人中用量是增加的。但长期饮酒对麻醉操作如喉镜置入,喉罩置入所需要的麻醉药量是否会有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拟评价长期饮酒对麻醉药异丙酚抑制喉罩插管反应半数有效血浆靶浓度(Cp50)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择期行腔镜手术患者50例,ASA I或Ⅱ级,年龄20~50岁。饮酒组患者的纳入标准为:日饮酒量超过45g(日饮酒量的计算依据Servin [1]等人提出的方法)持续达两年或两年以上的男性患者;无重要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心、肺、脑、肝、肾);无神经、精神、心理疾病和家族遗传病史。对照组为日饮酒量小于25g的患者,其余标准同饮酒组。

    入室后常规监测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心电图及血压,开放上肢静脉通路,输注乳酸钠林格氏液,麻醉诱导前面罩吸氧。靶控输注[Graseby3500泵(Graseby公司,英国)]异丙酚,选用Marsh药代动力学参数[2],若在诱导过程中,因气道梗阻,SpO2<90%,则轻抬下颌,若未恢复,则采用面罩正压通气。若麻醉诱导时平均动脉压(MAP)较诱导前下降超过20%,静脉注射麻黄碱6~12 mg。当预先设定异丙酚血浆靶浓度与效应室浓度达平衡后,由另外一名麻醉科医师置人食管引流型喉罩,同时记录麻醉诱导期间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低血压(MAP较诱导前下降超过20%),呼吸抑制(SpO2<90%)],术后随访术中知晓的发生情况。采用序贯法进行试验,若上1例有反应,则下l例采用高一级异丙酚血浆靶浓度;若上l例无反应,则下l例采用低一级血浆靶浓度,P组和PF组异丙酚各相邻血浆靶浓度比值分别为1.3和1.2。发生喉罩插管反应的标准:置入喉罩时出现作呕、呛咳和/或肢体反应。对照组和饮酒组组第1例患者异丙酚血浆靶浓度分别设为3.0、4.0μg/ml。分别计算各血浆靶浓度的对数(x)及该浓度下的患者例数(n)、抑制喉罩插管反应的有效率(P)、两相邻靶浓度对数的差值(d),采用概率单位法按下列公式计算异丙酚抑制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

    Cp50的对数值: lgCp50=

    Cp50对数值的标准:Slg Cp50=d

    Cp50对数值的95%CI:(lg Cp50-1.96Slg Cp50, lg Cp50+1.96Slg Cp50)

    按上述公式计算,得出结果后取反对数即得异丙酚抑制食管引流型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卡方检验或Fisher确切概率法,Cp50的比较采用M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饮酒组、对照组异丙酚抑制喉罩插管反应的Cp50及其95%可信区间分别为4.51(4.27~5.31) 和2.73(2.35~3.77) μ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两组均无术中知晓发生。

    表1两组患者一般情况的比较(n=23)

    2讨论

    采用序贯法计算Cp50时,应选择一个接近50%反应率的剂量或浓度作为起始剂量或浓度。本研究参照预试验结果,将饮酒组和对照组的初始靶浓度分别设为4.0、3.0 μg/ml,饮酒组和对照组异丙酚各相邻血浆靶浓度比值分别为1.3、1.2。

    本研究选择异丙酚血浆靶浓度与效应窒浓度达平衡后置入喉罩,此浓度也反应了异丙酚在效应室的浓度,但血浆靶浓度和效应室浓度均为根据药代动力学推测的数值,因此应用于临床时应注意个体差异的存在。Fassoulaki [2]等的研究表明持续泵注异丙酚行麻醉诱导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