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62
提高心内科临床实习教学质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本文阐述了实习医师在心内科临床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常见问题,并对如何提高心内科临床实习教学质量提出了几项具体措施,包括明确专业实习的目的和重要性,提高实习医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医德及沟通技能,引导学生处理好医患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临床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实习医生对教学意见的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关键词】 心内科;临床实习;教学质量

    临床实习是医学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使学生获得临床感性认识并培养其能力的一种重要教学形式,在现代医学教学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心内科是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临床学科,也是临床实习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心内科临床实习专业性较强,危急重症、突发事件较多,相对较难掌握,本文就如何提高学生的临床实习教学质量报告如下。

    1心内科临床实习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临床医学专业实习时间为1年,其中在心内科实习时间短,教学内容多,学习任务重,学生受毕业分配、学科选择、考研等因素的影响,学习兴趣高低不一。同时由于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学生数量增多,出现带教教师人手缺乏、备课时间较少等现象,加之部分年轻教师临床实践经验不足,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的影响了临床教学效果。

    心内科收治的患者病情相对较重,发病急,变化快,出现突发事件可能性大,学生在心内科实习的过程中,遇突发事件时常常紧张、害怕,不知所措,显得信心不足,从临床实践看存在着基础理论不扎实、临床思维不强、动手能力差等问题。另外因需要学习的内容过多,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出现盲目性学习,学习效果欠佳。

    随着患者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