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713
氟马西尼对老年患者骨科手术全麻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刘芳翔
第1页

    参见附件(2462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氟马西尼对老年患者骨科手术全麻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收取2008年1月至2010年10月的择期骨科手术全麻老年患者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拔管后静脉注射等容量生理盐水,观察组拔管后静脉注射氟马西尼0.5mg。分别于注药后30分钟(T1)、1小时(T2)、2小时(T3)、24小时(T4)采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法(MMSE)评估患者的认知功能。结果: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出血量、拔管时间、苏醒时间比较,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老年患者全麻后容易发生认知功能下降,氟马西尼能促进老年患者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及早恢复。

    【关键词】 氟马西尼;老年患者;认知功能

    老年人手术后易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精神错乱、焦虑、人格的改变以及记忆受损。这种手术后人格、社交能力及认知能力和技巧的变化称为手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POCD也表现为手术后记忆力和集中力下降的智力功能的退化。POCD的发生可能与围术期某些用药有关,这类药物尤其是部分麻醉药物可能产生遗忘,学习能力、注意力、记忆力、定向力下降等认知功能障碍。本文选取我院2009年1月至2010年10月的择期骨科手术全麻老年患者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00例。观察组拔管后静脉注射氟马西尼0.5mg,结果显示氟马西尼能促进老年患者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即早恢复,值得临床推广,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0月的择期骨科手术全麻老年患者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其中,男性136例,女64例,年龄61~83岁,平均(69.4±7.5)岁。对照组和治疗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症状体征、发病时间等指标上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所有全麻下行非心脏手术老年患者200例患者均不用术前用药,排除对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1]。全部患者都行快诱导气管内插管静吸复合全麻。入室后所有患者采用静脉注射注入咪唑安定0.04mg/kg,芬太尼2μg/kg,丙泊酚1.0~2.0mg/kg,顺式阿曲库胺0.2mg/kg诱导,同时,医护人员给患者将气管插管后行间歇正压通气。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注意要患者吸入1%~2%异氟醚复合2mg/kg丙泊酚静脉微泵持续输注麻醉。手术结束后,出现4个肌颤反应的时候医护人员应该给患者拔管,观察组注射氟马西尼0.05mg,对照组注射等容量生理盐水。观察并记录两组病人麻醉时间、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及分别于注药后30分钟(T1)、1小时(T2)、2小时(T3)、24小时(T4)采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法(MMSE)评估患者的认知功能,通过患者对时间和地点的定向力、计算力、注意力、短期回顾、语言即刻回忆和复制一个图形的能力等内容来定量评价其认知功能,测试最高分为30分,术后低于术前2分为认知功能障碍。在术前1天测基础值,给予试验用药后30min(T1)、1h(T2)、2h(T3)、24h(T4)测定MMSE评分。所有测定由同一名测试者完成。

    1.3统计学分析将所得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5.0进行处理,两组之间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 表示,治疗前后比较使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出血量、拔管时间、苏醒时间比较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出血量、拔管时间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苏醒时间(10±4)分,对照组(15±6)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MMSE评分两组患者术前MMSE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术后MMSE评分与术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在T1、T2、T3、T4的MMSE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术后1d有16例发生POCD,发生率16%,对照组术后1d有24例发生POCD,发生率2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各时点MMSE评分及POCD发生率

    注:与术前相比,*P<0.05,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人们一直认为麻醉药的效应会随其药理作用消失而消失,一旦药物消除,靶器官将恢复到从前的状态。实际上,很多证据表明在使用麻醉药后可出现长期甚至永久的神经元和神经系统的改变[2]。咪唑安定在全麻诱导及维持中具有诱导迅速、平稳、副作用少的优点,能够减少丙泊酚等其他麻醉药的用量,降低术中知晓的发生率,因此广泛应用于临床麻醉。氟马西尼是目前唯一用于临床的苯二氮卓(BDZ)受体拮抗剂。它可竞争性阻断BDZS结合γ-氨基丁酸(GABA)受体的部位,拮抗BDZS的作用,使突触后膜的Cl-通道关闭,产生去极化,从而解除抑制性突触后电位,达到催醒效果[3]。静脉麻醉药如丙泊酚、依托咪酯、咪唑安定,吸入麻醉药如异氟醚等都可以直接激活GABAA受体,诱导内向Cl-电流,显著增加通道开放时间和频率,造成认知功能下降,严重可引起POCD。氟马西尼在行为学上能部分或全部逆转BDZS所致的遗忘作用和精神运动损伤,改善BDZS所致的认知功能损害。氟马西尼对同样也作用于GABA受体的异氟醚所造成的认知功能降低有促进恢复的作用,并且能提高麻醉后的恢复质量[4]。氟马西尼使病人清醒的彻底,表现为安静合作,可以深大呼吸,咳嗽,咳痰,从而有利于肺功能的恢复,减少肺部并发症。

    本研究显示:选取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0月的共诊

    断收治的择期全麻下行非心脏手术老年患者2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拔管后静脉注射等容量生理盐水,观察组拔管后静脉注射氟马西尼0.5mg。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出血量、拔管时间、苏醒时间比较,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许多神经递质系统随年龄而改变,如多巴胺摄取位点、转运体和水平都下降。同样,皮质5-羟色胺(5-HT)、α2和β1以及GABA结合位点也下降。乙酰胆碱(Ach)在脑内广泛分布,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重要神经递质,参与注意,记忆和睡眠过程,而且对代谢性和毒性侵害高度敏感。中枢胆碱能活性标记物随年龄增加而减少,这在老年性痴呆尤其明显。本研究中病人清醒的快是由于氟马西尼作用于GABA受体、BDZ受体,在行为学上能部分或全部逆转苯二氮艹卓类药物所致的遗忘作用和精神运动损害,改善BDZS所致的认知功能损害[5],促进了认知功能的恢复,提高麻醉后恢复质量,使呼吸循环功能更平稳。老年患者全麻后容易发生认知功能下降,氟马西尼能促进老年患者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及早恢复。

    参考文献

    [1]Hojer J, BaehrendtS,MatellG,eta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6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