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45
药物配伍变化是物理与化学的因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近年来临床用药的品种不断增加,以及一些治疗理论的不断更新,随之而来也出现了新的、不常见的药物配伍变化。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发生的体外配伍变化,出现药液变色、浑浊、沉淀等现象。配伍变化可大致分为药效学配伍的变化与物理学配伍变化。药效的配伍变化是药物合并使用后,在机体内一种药物对某一种药物的体内过程或受体作用产生影响,而使其药理作用性质和强度、副作用、毒性等有所改变,疗效显著加强。物理化学的配伍变化是药物配伍后产生物理化学下的改变,如物理状态,溶解性能、物理稳定性及化学稳定性的变化,这样也必然影响其作用和疗效。物理变化还可再分为物理的化学的配伍变化。

    1药物间物理化学的配伍变化

    固体状态下配伍的物理变化主要是配伍时出现润湿、液化、硬结、变色、分解型时及产生气体等现象。

    1.1固体药物配伍时发生润湿和液化

    润湿与液化制造固体型时为了有利于成型,大多数成分保持固态,但有时二种或二种以上的固体药物配伍时在制造或贮存过程中发生润湿和液化,给制造上带来因难和影响产品质量。造成润湿与液化的原因主要有四个:药物间反应,含结晶水多的盐,混合物的临界相对湿度下降而吸湿,形成低共熔混合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