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544
多媒体技术在蒙药制剂学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多媒体教学是将文本、图形、动画、声音、视频等多种信息有机组合进行视听教学的方法。本文主要论述多媒体技术在蒙药制剂学教学中应用的点滴体会。

    【关键词】 蒙药制剂学;教学方法;多媒体技术

    蒙药制剂学是蒙药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是以蒙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蒙药制剂的配制理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与合理应用等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蒙药制剂学知识容量大,实践性强,与生产实际联系密切,在教学中如何将抽象的理论、制剂生产工艺、生产设备,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形象地表达出来,让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是教学中的重要问题。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就能将抽象的理论做成直观、生动、形象的课件, 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现在我们通常所说的多媒体教学是特指运用多媒体计算机并借助于预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软件来开展的教学活动过程。它又可以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因其直观、形象、生动、活泼而深受学生喜爱,它将图片、文字、影像等要素整合在一起,通过动画、视频等组合,将原本枯燥、缺乏吸引力的讲授变成了生动有趣、动静分明、图文并茂的讲授,尤其适用于像蒙药制剂学这类应用性、操作性强的课程。我们尝试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将多媒体技术在蒙药制剂学教学中的应用体会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增强教学效果

    蒙药制剂学教学存在着学时数有限而内容较多的矛盾,教师不可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将书本上所有的内容都讲完,所以一定要抓住重点和难点。多媒体辅助教学最大的特点是有助于突出教学重点,分散难点。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进行大量演示,减少黑板书写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Powerpoint是目前多媒体教学中使用最多的一种软件,其不仅代替黑板板书减轻了教师的工作强度,节约了课堂板书时间,更多的是以丰富多彩的表达方式将讲授内容表达得淋漓尽致,如可以将重点内容处加彩色或加粗,甚至用动画以提示学生注意,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2演示工艺流程

    蒙药制剂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程,特别是与蒙药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等联系紧密。但是由于条件限制,不可能让学生有太多的机会到工厂进行实地参观。蒙药制剂学中大部分内容在讲述制剂的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等,对工艺流程和操作要点的掌握关系着学生能否将本学科知识清楚、有条理地记忆。一些制药设备及不同剂型的生产工艺流程若仅用传统的板书讲解,难以在学生的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内容通过图片、视频,特别是动画来讲解,可直观、生动、形象地模拟生产过程,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多媒体恰好可以将无声的书面语言和有声的口头语言及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有机统一起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教学中涉及的事物、现象或过程生动地再现于课堂,并将教学中无法展现出来的东西呈现在学生面前,将文字、图像、动画、视频、音频等融于一体,把学生的各种感官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使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来,这是传统教学中粉笔加黑板所无法比拟的。本课程理论教学中在原有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结合现有视频资源已部分采用了这种教学模式,深受学生的好评,教学效果较好,但因剂型的不全面、内容的不足等原因,还需大量的素材,来充实、完善和提高。
, 百拇医药
    3结合传统方法

    应用多媒体教学不能抛弃传统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作为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必须与传统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要合理掌握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尺度,多媒体技术运用的原则是选择难以用文字描述、适合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的教学内容。要注意对课件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 注意文字脚本和媒体素材的有机整合,要以知识点为单元、以重点内容为核心, 做到布局得当、版面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色彩搭配合理,不能过于繁琐,重点要突出,以免学生在课后复习时抓不住重点。多媒体只是辅助教学的一个手段而已,它只是帮助教学的工具而不是指挥课堂的主宰,课堂真正的指挥棒还是握在教师的手中,因此上课时,切忌教师受课件的束缚,变为单纯的电脑操作员,照着电脑屏幕念, 教师应该充分备课,对整堂课的内容了如指掌,站到学生面前去讲课,并积极地用语言、形体、眼神与学生交流, 同时观察学生的反应,给予必要的启发和说明,活跃课堂的气氛。

    总之,多媒体课件在蒙药制剂学教学中的应用具有表现力丰富、交互性强、共享性好等特点,显示了强大的优越性,最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多维化的思维方式。我们要正确处理多媒体和粉笔、黑板、普通教具、语言表达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多媒体教学与适时的课堂讲解、板书、交互、反思时间的关系。既要做好、用好多媒体,同时也不要全盘抛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两者各有优缺点,只有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可优势互补, 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蒙药制剂学》 编写组.蒙药制剂学[M].民族出版社,1992.

    [2]袁子民等.多媒体结合视频辅助教学模式在中药药剂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8., 百拇医药(斯日古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