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421
华蟾素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56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徐晓颖 李秀荣 李娜 李国权
第1页

    参见附件(1099KB,1页)。

     6讨论

    大多数晚期肿瘤在确诊时已有转移, 且不适合手术及放疗, 而化疗则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但由于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同时对人体消化、血液、免疫系统有明显的毒性,可降低患者的免疫功能及生活质量。近年来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其生存期已成为中晚期恶性肿瘤临床治疗和研究的独立终末指标和目前追求的治疗目的[1]。在中晚期恶性肿瘤的治疗中,特别在减轻症状、提高免疫功能作用、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方面,中西医药配合化疗、放疗治疗显示出较大的优势[ 2、3 ]。华蟾素为中华蟾蜍全皮的水溶性制剂,主要成分为吲哚类生物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破瘀散结功效,影响肿瘤细胞DNA、RNA合成,诱导肿瘤细胞凋亡[4] ,防止感染和粒细胞减少的作用,且能提高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5、6 ] 。本研究结果显示, 治疗组的疗效及KPS 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而骨髓抑制及消化系统反应低于对照组,可见华蟾素可提高化疗疗效, 又能增强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明显减轻化疗副反应如白细胞下降、 KPS评分下降轻微,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两组疗效及副反应的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 可能与病例数较少有关。本研究观察还表明, 华蟾素的疗效及静脉炎的发生与给药量有关。用量在20m l 以上者疗效较好, 但静脉炎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 加入少量地塞米松可防止静脉炎的发生。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华蟾素配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可明显减轻化疗副反应,改善患者临床主观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对恶性肿瘤的治疗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癌辅助用药,而且费用相对低廉,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谷力加,杨鹏,吴一龙.生活质量评价在晚期肺癌患者中的临床应用[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2,29(6):468-470.

    [2]姚志华,张明智.中药抗恶性肿瘤研究进展[J].现代肿瘤医学,2006,14(4): 503-505.

    [3]李柳宁,陈海,刘伟胜.中药对恶性肿瘤放疗减毒作用的研究[J].现代肿瘤医学,2006,14(4):505-507.

    [4]Yeh JY, Huang WJ, Kan SF, et al. Effects of bufalin andcinobufagin on the p roliferation of androgen dependent andindependent p rostate cancer cells. Prostate, 2003, 54 (2 ):112-124.

    [5]李淑萍,侯家珠.华蟾素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概况.医学理论与实践,1996,9 (9):393.

    [6]刘祥胜,刘开俊,杨业金. 华蟾素对Hela细胞生长和小鼠脾淋巴细胞分泌IL - 2的影响.免疫学杂志,2005,6(3):132-13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