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449
内观疗法在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康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运用内观疗法对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期效果的影响。方法:将90例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康复期患者随机分为干扰组和对照组各45例。2组均继续接受系统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对照组进行一般的健康教育,而干预组在此基础上进行内观疗法。对2组患者出院后随访1年。采用自拟服药依从性调查表,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PSS),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分别于入组时、干预后6个月、干预后1年对2组患者进行评定。结果:干预后干预组患者BPRS总分、SPSS、服药依从性和复发状况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内观疗法能有效恢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提高服药依从性、降低复发率、改善人际关系、改善生活质量。

    【关键词】 日记式内观疗法;精神分裂症;康复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复发率和病残率很高的精神疾病[1]。任何进行精神康复,控制症状,预防复发,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降低复发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已成为精神卫生工作当前努力的方向[2]。我科于2009年1月开始运用内观疗法对精神分裂症恢复期患者进行院外治疗,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9年1月~2010年1月收集达痊愈或好转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90例。入选标准:均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3]总分<25分;自知力因子分<2分;无严重躯体并发症及药物过敏史;年龄:≦40岁;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病程:≤3年;均有家属照顾并知情同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