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97
健康体检260例人群脂肪肝检验结果与影响因素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邹琴
第1页

    参见附件(1217KB,1页)。

     【摘要】 目的:通过260例健康体检者脂肪肝的体检结果分析,寻找与健康人群脂肪肝相关的影响因素。方法:在我中心2009年进行健康体检的体检者中选取260例做为研究对象,男147例,女113例,平均年龄42.3±12.31岁。根据体检结果将体检者分为脂肪肝组和健康对照组。结果:本次健康体检的人群为自然人群,排除病毒性肝炎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病体检者,非酒精性脂肪肝比例为33.08%。脂肪肝组BMI、CCT、ALT、TG、TC、HDL-C相比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年龄、LDL-C相比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本次研究证明,脂肪肝发病例与超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具有相关性,应采取具有针对性的防治策略。

    【关键词】 健康体检;脂肪肝;检验结果;影响因素

    肝脂肪肝是脂肪在肝内大量蓄积所致,常合并有血脂增高。B超检查是目前检查脂肪肝的主要手段。脂肪肝发病率高达5%~10%,成人体检中转氨酶增高者约35%为脂肪肝,部分患者可发展成肝硬化[1]。本文通过260例健康体检者脂肪肝的体检结果分析,寻找与健康人群脂肪肝相关的影响因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09年在我中心进行健康体检的体检者中选取260例做为研究对象,男147例,女113例;年龄24~78岁,平均年龄42.3±12.31岁。根据体检结果将体检者分为脂肪肝组合健康对照组。脂肪肝组体检者86例,男48例,女38例,平均年龄44.1±12.36岁,检验结果均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健康对照组体检者174例,男99例,女75例,平均年龄41.5±12.13岁。排除患有甲、乙、丙型肝炎的体检者并排除肝肾功能不全的体检者。

    1.2体检标准

    所有体检者均进行身高、体重、血压的体检测量,通过BMI体重指数对患者肥胖情况进行诊断,BMI=体重(kg)/身高2(m2)。根据****肥胖工作组标准,将BMI指数在25kg/m2的体检者划分为肥胖。血压测量标准为2005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标准。脂肪肝的诊断标准以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的脂肪肝与酒精性肝病学组指定的酒精性肝病和脂肪肝的诊断标准。血脂与血糖异常的标准为:三酰甘油(TG)>17mmoL/L,总胆固醇(TC)>57mmoL/L,空腹血糖(GLU)>61nmoL/L。

    1.3B超诊断标准

    脂肪肝B超诊断依据为:①肝区近场弥漫性点状高回声,回声强度高于脾脏和肾脏,少数表现为灶性高回声;②远场回声衰减,光点稀疏;③肝内管道结构显示不清;④肝脏轻度或中毒重大,肝前缘变钝。CT诊断依据为肝脏密度普遍低于脾脏或肝/脾CT比值≤1。肝脏密度降低,CT值稍低于脾脏,肝/脾CT比值≤1.0者为轻度;肝/脾CT比值≤0.7[2]。

    1.4统计学方法

    检验指标资料的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分析组间差异,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次健康体检的人群为自然人群,排除病毒性肝炎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病体检者,非酒精性脂肪肝比例为33.08%。脂肪肝组BMI、CCT、ALT、TG、TC、HDL-C相比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年龄、LDL-C相比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健康体检260例人群脂肪肝检验结果比较,见表1。

    表1健康体检260例人群脂肪肝检验结果比较(x±s )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做胰岛素释放实验和葡萄糖耐量实验,结果提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存在着高脂血症、高血糖以及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证实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存在明显的胰岛素抵抗及糖代谢异常,且与肝的脂肪浸润的严重程度无关[4]。

    非酒精性脂肪肝中90%以上是由于肥胖引起来的。我国成年人肥胖的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0%~10%[5]。肥胖的本职是体内脂肪组织过高,脂肪组织含量的增加会导致脂肪分解代谢的功能增强,增加体内的游离脂肪酸。随着血液流向肝脏,在肝脏中游离脂肪酸合成脂肪,在肝脏运出脂肪能力低于合成脂肪的含量,就形成脂肪肝。而肥胖者的脂肪组织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同样可以促进脂肪组织的代谢。本次研究结果与肥胖者脂肪肝的患病机理一致,脂肪肝组的BMI明显高于正常组。

    高血压与脂肪肝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多数研究证明高血压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与本次研究的结果一致。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明确。多数研究证明了高血压与脂肪肝的发病有密切的相关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经常伴有代谢综合征的组成成分如高血压,但具体发病过程中的作用还不明确。

    血脂是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山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血脂增高使血液粘稠,流动速度变慢。血液流动不畅,造成各脏器及组织缺氧,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进而发展成脂肪肝。本次研究中,TG、TC、HDL-C与脂肪肝有显著相关性,而LDL-C无显著相关性。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