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86
心可舒片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王继明 陆长亮
第1页

    参见附件(1166KB,1页)。

     【摘要】 目的:评价心可舒片在不稳定型心绞痛中的疗效及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08年4月~2009年10月间到我科就诊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68例,随机分为两组。常规给欣康片、恬尔心、阿斯匹林、倍他乐克等治疗,疗程4周;心可舒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心可舒片,疗程4周。治疗前、治疗后4周,测18导联心电图、查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血脂、凝血象等。结果:心绞痛缓解方面:常规组有效率为79.4%,心可舒组为94.0%,两组间比较P<0.05。心电图改善方面:常规组有效率为82.4%,心可舒组为94.1%,两组间比较P<0.01。治疗前后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血脂、凝血象等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心可舒片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确切,无不良反应。

    【关键词】 不稳定心绞痛;心可舒片

    不稳定型心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是介于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间的一种急性心肌局部缺血所致的临床综合征。UAP发病机制较复杂,主要与冠状动脉内易损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糜烂、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激活血小板粘附聚集,血栓形成等密切相关。我们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心可舒片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4月~2009年10月间到我科就诊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68例,其诊断均符合WHO的UAP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心绞痛27例,恶化型心绞痛23例,梗死后心绞痛2例,变异型心绞痛16例。以上病例均排除急性心梗。

    1.2方法

    所有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常规治疗组(常规组)34例,其中男24例,女10例;年龄55~82岁(平均63±7.9岁)。常规组给予消心痛10mg ,tid;恬尔心30mg,tid;倍他乐克12.5mg,bid;肠溶阿斯匹林0.1, qd;治疗4周。治疗组34例,其中男20例,女14例;年龄53~81岁(平均64±9岁)。该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心可舒片(沃化制药生产)4片,tid,疗程4周。治疗前、治疗后4周,各测18导联心电图1次、并查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血脂、凝血象等。

    1.3疗效评价

    显效:心绞痛基本消失或减少80%以上,休息时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大致正常;

    有效:心绞痛减少50%以上,心电图ST段改善≥50%,T波低平变为直立;

    无效:达不到以上标准者。

    1.4统计学处理

    疗效判定用x2检验。

    2结果

    2.1心绞痛缓解情况

    心可舒组总有效率94.0%,常规组79.4%。经x2检验,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两组心绞痛缓解情况 例(%)

    *与常规组比较,P<0.05。

    2.2心电图改善情况

    心可舒组总有效率94.1%,常规组82.4%,经x2检验,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两组心电图改善情况 例(%)

    *与常规组比较,P<0.01。

    2.3不良反应

    心可舒组全部病例未见不良反应,治疗4周后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血脂、凝血象等测值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介于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是发作心脏事件的高危对象,约有10%的UAP发展为AMI。因此,适当的治疗对改善预后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研究进展大大提高了我们对UAP发病机制和病理生理的认识[2]。研究表明UAP的发生主要与冠状动脉内易损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糜烂、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功能失调,血管内皮下胶原组织暴露出来,激活血小板粘附聚集,血栓形成等密切相关,首先是血小板膜糖蛋白(GP)Ib与von Willebrand因子(vWF)结合,在血管狭窄处被高切应力加剧,并促使vWF构型改变,再与其受体GPⅡb/Ⅲa结合,引起不可逆的牢固粘附变形,使血小板活化而发生凝集反应。同时,释放大量 颗粒和致密体,激活血小板表面的一系列酶合成血栓素A2,又进一步活化血小板GPⅡb/Ⅲa受体,并促使其与纤维蛋白原结合,形成vWF-纤维蛋白原-GPⅡb/Ⅲa复合物,而更强烈地加剧血小板凝集反应,最终形成血栓。激活的血小板不但参与凝血过程形成血栓,还释放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生物因子和生长因子,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发展,参与UAP的发生发展和血栓形成。UAP血栓形成是一连续的亚急性过程,具有反复性和进行性特点[2、3] 。

    心可舒片以丹参、三七、葛根、山楂、木香为主要成分,用特殊工艺水和芳香成分处理,使生药含量较高。其治疗心绞痛的机理有多方面。心可舒中的三七、丹参有抑制凝血功能和促进纤溶功能,抑制血小板粘附和聚集。木香、山楂、葛根有降血脂和降血压作用。本方可活血祛瘀,改善微循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灌注和心肌供血,减轻心肌缺血的损伤和减少缺血的范围。在增加冠脉血流量的同时又能增强心肌线粒体及心肌酶活性的作用,从而缓解心绞痛;降低血脂,改善血粘度;冠心病病人血粘度增高[4],血液流变学有明显改变,使血流减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