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81
中药灌肠配合穴位埋线治疗溃疡性结肠炎60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采用中药保留灌肠和穴位埋线方法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60例,治疗前后予以临床症状与纤维结肠镜检查作比照。结果,近期治愈11例,显效18例,有效2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0%。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中药灌肠;穴位埋线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直肠和结肠炎症性的疾病,病程较长,发病率较高。2005年以来,我们中药灌肠配合穴位埋线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患者60例,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60例患者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23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20年;其中病程1年以内者12例,1~5年28例,5年以上者20。所有病例均长期腹泻,大部分患者排出粪便含有粘液和脓血,部分患者有里急后重感;电子结肠镜检查示:均有不同程度的结肠粘膜充血、水肿,质地变脆触之易出血,或粘膜粗糙不平、溃疡多数呈多发,大小不等,形态不同,深浅不一。重度、急性暴发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