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77
自我催眠疗法对失眠症患者睡眠改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杨彦林
第1页

    参见附件(1228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自我催眠疗法对失眠症病人睡眠的影响。方法:对35例失眠症病人实施催眠疗法,进行干预前后的评价,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失眠症组有明显的睡眠潜伏期长,总睡眠时间减少;催眠疗法组睡眠潜伏期和总睡眠时间明显好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失眠症病人实施自我催眠干预,可取得明显效果。

    【关键词】 失眠症;睡眠;自我催眠疗法

    失眠症是一种持续的相当长时间的睡眠质和/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常表现为难以入睡、维持睡眠困难或早醒,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1],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大约有10%-13%的成年人忍受着失眠的痛苦[2],失眠患者常常处于睡眠剥夺状态,引起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疲乏、情绪紊乱等不适,可伴随应激、呼吸、免疫和内分泌功能不全[3、4],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治疗上仅靠药物治疗,疗效不佳,采用针对诱发因素进行处理,心理治疗,生物反馈及催眠疗法,本文自2009年10月至2010年10月对收治的35例失眠症病人实施催眠疗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一般资料:干预组35例,男10例,女25例;病程最短2月,最长7年,平均3.44年;年龄22~63岁,平均46.3±19.5岁,以入睡困难、早醒和自感多梦就诊,不伴有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所引起的失眠。所有病例均在院外进行过传统的药物治疗,失眠症状改善不明显或无效。对照组35例,男12例,女23例,年龄32~56岁,平均41.3±20.2岁,为本院临床心理科接受传统药物治疗的病人。入组病例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诊断分类与标准》第3版(CCMD-3)失眠症的诊断标准。

    1.2方法

    患者选择一个安静的、四周没有干扰的环境,背景音乐可选择宁静和轻松的,保持乐观的心态,可坐着或躺着[5]。治疗师指导患者针对要解决的问题、要改变的想法或行为所设计的目标,编写自我催眠的暗示语[6],进行自我催眠练习,第一周:在治疗师指导下每天练习1~2次,每次15~20分钟[6],第二周以后在治疗师的陪伴下进行自我催眠。护士认真观察病人的睡眠潜伏期(主观标准:病人上床后通过观察孔每5~10min观察1次,病人翻身次数在10min以上者,呼吸均匀或有鼾声者粗判为入睡)和睡眠时间(初次入睡一起床减去中途醒转时间),并记录病人的睡眠主观评价(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并与客观评价进行比较。

    1.3统计学处理方法

    各组指标计算均值(x±s),各组均值的差异进行t检验。

    2结果

    2.1催眠疗法组与对照组潜伏期结果比较,见表1。

    2.2催眠疗法过程中两组睡眠时间比较,见表2。

    3讨论

    失眠的发生与病人心理因素有关,病前有一定的心理社会因素,如生活事件、心理冲突、焦虑恐惧、生理惊醒水平升高等均可导致失眠。如果某种刺激因素持续存在,或者当事人不能从心理上有效的调节适应,失眠则会迁延下去,久之则形成了慢性失眠。在治疗上,催眠药物的滥用司空见惯,弊大于利,长期使用镇静催眠药可造成药物依赖,个性改变,情绪不稳等,它仅是一种辅助治疗,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自我催眠术的应用范围绝不仅仅是治疗失眠症,但催眠术确实对失眠症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7]。而采用自我催眠、心理治疗等多种干预措施与药物辅助治疗相结合,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该研究结果显示:干预组病人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明显的睡眠潜伏期延长,总睡眠时间减少的特征,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通过对失眠症病人进行自我催眠干预后,干预组其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皆有显著改善,睡眠潜伏期由入院初66.09min缩短到9.96min,睡眠总时间由入院初181.09min,提高到387.70min。自我催眠干预自第3周开始,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有明显改善(分别为22.76min和271.50min)。可见,对失眠症病人进行自我催眠干预,对改善睡眠确有显著效果。

    表1催眠疗法组与对照组潜伏期比较(min,x±s)

    表2催眠疗法过程中两组睡眠时间比较 (min,x±s)

    参考文献

    [1]江开达,周东丰.《精神病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82..

    [2]Drake CL,Roehrs T,Roth T.Insomnia causes,consequences,and therapeutics:An overview〔J〕.Depress Anxiety,2003,18(4):163-176.

    [3]Tung A,Mendelson WB.Anesthesia and sleep〔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