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75
治疗急诊低钾血症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低钾血症是临床工作中常见且重要的电解质紊乱,低钾可造成心律失常、周期性麻痹等严重的后果,而发生低钾的原因很多,治疗低钾血症应合理补钾,同时积极寻找病因,治疗原发疾病。

    【关键词】 低钾血症

    人体钾全靠外界摄入,每日从食物中摄入钾约

    90%由小肠吸收。肾脏是排钾和调节钾平衡的主要器官,肾小球滤液中的钾先在近曲肾小管内被完全吸收,以后远曲肾小管细胞和集合管细胞再将过剩的钾分泌出来,从尿排出,使钾在体内维持平衡。但是,人体摄入钾不足时,肾脏不能明显地减少排钾,使钾保留于体内,故易引起缺钾。血清钾浓度在3.5~5.5mmol/L,平均4.2mmol/L。通常以血清钾<3.5mmol/L时称低血钾[1]。但是,血清钾降低,并不一定表示体内缺钾,只能表示细胞外液中钾的浓度,而全身缺钾时,血清钾不一定降低。故临床上应结合病史和临床表现分析判断。笔者结合近年来以低钾血症收治入院的患者病例资料分析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

    35例患者(男20例,女15例)均以低钾血症收治入院,血钾1.67~3.42mmol/L,平均2.85m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