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115674
106例尿酸结石的临床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罗伟雄
第1页

    参见附件(1240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尿酸结石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随机将我院2007年10月~2010年2月确诊为尿酸结石患者106例分为观察组56例、对照组50例,对照组采用枸橼酸氢钾钠颗粒口服治疗,观察组采用枸橼酸氢钾钠颗粒、排石颗粒联合治疗,两组均连续治疗1个月,观察并比较两组治疗疗效。结果:观察组治愈率为64.3%,总有效率为80.3%;对照组治愈率44.0%,总有效率为62.0%。两组治愈率、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x2=4.39,P<0.05;x2=4.38,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尿酸平均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期间观察组、对照组均有2例患者出现胃肠道不适,后自行缓解。两组不良反应情况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枸橼酸氢钾钠、排石颗粒联合治疗尿酸结石临床疗效明显,血尿酸降低显著,副作用少,可推广使用。

    【关键词】 尿酸结石;临床治疗;泌尿系

    有文献报道[1],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善,尿酸结石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从2007年10月~2010年2月,我院对56例尿酸结石患者采用枸橼酸氢钾钠、排石颗粒联合治疗,并取得了满意临床疗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10月~2010年2月收治的尿酸结石患者106例为本次研究对象。106例患者均根据其症状、泌尿系B超、KUB、IVP检查或逆行造影而确诊为泌尿系结石,并对结石标本进行成份分析为尿酸结石。106例患者中男71例,女35例;年龄为43~76岁,平均(58.6±2.3)岁;病程为6个月~7年,平均(4.2±0.8)年。检查发现结石大小在0.3×0.5cm~0.6×0.7cm,其中27例为多发。106例患者中肾结石45例,包括下盏19例;输尿管结石53例;膀胱结石8例;其中并发肾积水者44例;其中71例患者有痛风病、高尿酸血症病史,其血尿酸在420umol/L以上;其中62例患者尿液镜检见到有尿酸结晶。106例患者中有血尿、反复腰疼病史者53例。随机将106例患者分为观察组56例、对照组50例,两组在上述资料方面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

    1.2治疗

    对照组患者给予德国大博士公司生产的枸橼酸氢钾钠颗粒口服治疗,剂量为5g/次,2次/天。治疗同时检测患者尿PH值,并根据该值进行剂量调整。观察组在该治疗外再加用江西济生公司生产的排石颗粒治疗,剂量为1包/次,3次/天。治疗过程中要求患者每天大量饮水,并确保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对无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天进行原地跳跃,早晚2次,每次10min,但不宜超过身体耐受度。对结石疼痛难忍患者,适当给予止痛药物治疗。同时合并泌尿系感染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治疗期间禁食动物内脏、海鱼、虾等高嘌呤食物,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两组均连续治疗1个月,治疗过程中停用其他排石药物。治疗前后了解患者血尿酸水平,治疗前后进行B超检查、IVP或KUB等检查,了解结石排出情况。观察并记录两组疗效及药物副作用。

    1.3疗效判定

    治愈:患者症状消失,且体内结石排除,治疗后经B超检查、IVP或KUB等检查示结石及肾积水消失。有效:患者症状减轻,治疗后经B超检查、IVP或KUB等检查示结石较治疗前有所减少,或变小,或位置有下移,患者肾积水有明显减轻。无效:患者症状仍存在且较治疗前比较无减轻,治疗后经B超检查、IVP或KUB等检查示结石未见变化或有增加。其中治愈、有效相加即为总有效。

    1.4统计学方法

    对本研究数据应用SPSS13.0进行统计分析,其中疗效比较经卡方检验,治疗前后血尿酸浓度比较经t检验。P<0.05视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疗效比较

    从表1可以看出,观察组治愈36例,有效9例,治愈率为64.3%,总有效率为80.3%;对照组治愈22例,有效9例,治愈率44.0%,总有效率为62.0%。两组治愈率、总有效率比较有显著性差异(x2=4.39,P<0.05;x2=4.38,P<0.05)。

    注:与对照组相比,*x2=4.38,P<0.05

    2.2治疗前后血尿酸水平比较

    治疗前观察组血尿酸平均浓度为(488.62±70.26)umol/L,对照组血尿酸平均浓度为(487.28±65.02)umol/L。治疗前两组血尿酸平均浓度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尿酸平均浓度为(336.20±68.32)umol/L,对照组血尿酸平均浓度为(369.81±65.42)umol/L。两组与治疗前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尿酸平均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2.3不良反应比较

    治疗期间观察组、对照组均有2例患者出现胃肠道不适,后自行缓解。两组不良反应情况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尿酸结石X线检查不显影,容易误诊,甚至引起尿路梗阻而造成肾功能损害。尿酸结石的形成因素较多,主要有高尿酸血症、酸性尿、尿量不足等,其中最重要的形成原因当属多因素造成的尿液持续性酸化状态,因为酸性尿液中离子状态的尿酸能形成不可溶性尿酸并析出结晶。而如果尿液PH在6.5以上,则尿酸以离子形式存在而几乎无晶体析出[2],故碱化尿液为尿酸结石治疗的关键。

    本研究中所用枸橼酸氢钾钠是临床上治疗尿酸结石首选药物,其可快速有效降低尿钙排泄、增加尿液PH值,从而增加尿酸结石可溶性、促进其排出。同时,本研究观察组所用排石颗粒主要由连钱草、木通、忍冬藤等中药配伍而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