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52
外科截瘫病人的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外科截瘫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及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方法:对38例截瘫手术病人,做好术前心理护理,手术区备皮等护理,术后安置体位、引流、术口等护理方法。结果:38例截瘫病人中多数病人术后恢复良好,生活自理能力大大提高,无并发症发生,分别于住院30~90天后出院,多数不完全性截瘫病人下肢感觉、运动功能基本恢复。结论:对截瘫手术的病人,做好积极完善的术前准备及周密细致的术后护理,并采取合理的体位等,是预防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 截瘫;围术期;护理;健康教育

    截瘫病人是由于外伤或脊柱的病变造成脊髓神经(包括马尾神经)的损伤,而引起肢体的感觉、运动和括约肌功能的不同程度的障碍。分完全性截瘫和不完全性截瘫两种。笔者单位2006年1月~2009年8月共收治截瘫病人38例,男36例,女2例;年龄23~52岁,均采用脊柱后路切开复位、椎管减压+植骨融合术,经过1年随访,多数不完全性截瘫病人下肢感觉、运动功能基本恢复,完全性截瘫病人多依靠轮椅助行。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术前护理

    1.1心理护理

    截瘫病人多数在正常劳动、意外事件(如车祸、工伤、自然灾害)中突然受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