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49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目的:探讨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护理难点。方法:对我院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收治的36例肝硬化腹水住院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采取了精心的护理。结论:通过精心的护理,患者的病情变化得以及时发现和处理,防止了病情的发展,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护理

    肝硬化腹水为肝硬化晚期出现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在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中的发生率约为75%,主要由于血浆与腹水之间的胶体渗透压差与门脉毛细血管与腹腔内液体静脉压差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所导致,腹水患者常持续不退,最终形成顽固性腹水,[1]最终威胁患者生命,有效的治疗及护理可延长患者生命。本文拟总结2008年来收治的36例肝硬化腹水病人的护理体会。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6例均为我科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肝硬化腹水住院患者,全部病例按照肝腹水协会定义提供的诊断标准经本院确诊为肝硬化腹水,临床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双下肢水肿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