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2089463
新生儿先天性膈疝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先天性膈疝是一种胎儿发育过程中膈肌的一种先天性缺陷,发病率为1/3000-1/5000,80%为左侧缺陷,20%为右侧缺陷,死亡率为30%-40%,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1]。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急促,紫绀、严重的呼吸肌萎缩、舟状腹、循环功能障碍等,常伴有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2]。目前处理先天性膈疝的有效途径是进行适时的手术处理。但由于新生儿特殊的生理,及先天性膈疝特殊的病理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围手术期的护理工作成为患儿手术成功的关键。我院于2008年6月到2010年12月期间共收治12例新生儿膈疝病人,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在12例患儿中,男7例,女5例,年龄1-28天,体重2-3Kg。其中9例为早产儿,3例出生后即出现症状,9例于出生后2-10天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患儿中有10例为左侧膈肌缺损,2例为右侧膈肌缺损。12例患儿均行先天性膈疝修补术。经精心护理,效果满意,10-14天出院。随访患儿生长发育正常。

    2 护理方法

    2.1 术前护理

    2.1.1 患者家属的心理疏导 向患儿家属详细介绍先天性膈疝的相关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