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59
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护理效果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和四花
第1页

    参见附件(1175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与分析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护理方案效果。方法:选取符合条件的40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同时给予相关护理措施且观察护理效果以及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然后分析其结果。结果:本次所实施的急救护理措施总有效率高达85.00%且通过护理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护理并发症发生率较低(▲p<0.05)。结论:加强对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护理措施观察与分析可以有效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急救;效果;分析

    急性心肌梗死存在发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等特点,加上老年人自身机体生理功能的下降,以及诸多基础疾病困扰,所以临床护理上较为矛盾 [1],所以现观察与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于2009年3月-2011年1月选取4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中华医学会所制定的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2]。另外40例患者病历资料显示其中男32例、女8例,平均(68.00±1.00)岁,40例患者存在基础疾病分类:高血压者12例、2型糖尿病者12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8例、慢性支气管炎者19例、脑血管疾病者4例。

    1.2 研究方法对40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观察与分析,同时患者姓名、年龄、性别、基础疾病、心肌梗死部位和程度、护理方案进行观察与记录,且对所得数据实施统计学处理,然后分析其结果。

    1.3 护理方案在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理及一般支持治疗基础上,给予患者常规护理,例如吸氧护理、体位护理和饮食护理等且加用个性化心理护理、溶栓护理(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疼痛护理、呼吸道管理、皮肤褥疮护理、二便护理等综合性急救护理方案。

    1.4 护理效果评估标准[3]护理效果评估标准参考《护理学基础》且将其分为:临床控制、显效、有效以及无效。

    2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均利用SPSS13.0统计分析软件处理。

    3结果

    3.140例研究对象的护理效果评估:临床控制10例、占25.00%,显效16例、占40.00%,有效8例、占20.00%,无效6例、占15.00%,总有效34例、占85.00%,总有效率与无效率相比x2=23.52,p=0.037<0.05。

    3.240例研究对象护理前后生命体征对比结果见表1所示。

    通过表2中相关数据可知急救护理前后◆p<0.05、▲p<0.05,提示经过急救护理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表1

    3.340例研究对象护理并发症统计:肺部感染2例、占5.00%,皮肤褥疮0例,便秘4例、占10.00%,尿路感染0例,合计6例、占15.00%。

    4分析

    大量文献资料显示对于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虽然临床急救及相关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发展、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但是我们也发现有效及综合性的临床急救护理措施却可以明显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以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鉴于此种情况,我们本次对4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给予了相应的个性及综合性的急救护理措施,从以上数据可知本次急救护理效果总有效率高达85.00%且显著优于无效率,同时表1中的客观数据也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本次急救护理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出现此种结果是与本次所实施的急救护理措施具有极为密切的关系,主要包括①有目的性心理护理,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具有恐惧、紧张不安等心理问题,鉴于此种情况我们除了缓解较为紧张的气氛外,还应根据患者不同心理障碍而需要采取不同的心理疏导措施,如对于恐惧患者,我们尽量用语言来安抚患者使其能够完全放松而配合急救治疗。②呼吸道护理,其措施主要含有对呼吸道分泌物进行清除以便可以使呼吸道畅通,在此基础上给予有效吸氧护理等,如我们给予患者4L/min、浓度在25%-29的氧气等。③皮肤褥疮护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由于常常被要求绝对卧床休息、再加上老年人体液循环存在功能降低等状况,所以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极易出现皮肤褥疮感染,所以在护理方面应定时对患者进行翻身、擦洗皮肤(尤其应加强骨突部位的护理),同时保持床单干净与平整。④二便护理,在此方面我们主张此类患者应进行定时排便等;对于小便困难者,除了加强心理疏导外,还应对其进行诸如按摩、热敷等方法促进排尿,必要时给予导尿。⑤疼痛护理,对于此类情况,护理上不仅要积极疏导患者紧张、恐惧等心理问题,同时还应遵循医嘱,另外必要时给予止痛药物,在此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等。⑥溶栓护理,对于溶栓护理,我们认为应密切观察患者皮肤黏膜、大小便、牙龈以及穿刺部位,如果发现存在出血等迹象应告知医生进行处理;除以上方面,还应密切观察患者胸痛持续时间、患者意识状态、生命体征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告知医生进行对症处理。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