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54
个性化护理在高热惊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董艳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个性化护理方法在高热惊厥患儿中的应用。方法选取我院103例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51例和实验组52例,对照组实行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用针对性的个性化护理。并对两组护理后的患儿体温、持续时间、发作时间间隔及复发次数进行比较。结果实验组护理后的情况均比对照组有所改善(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对高热惊厥患儿实行个性化护理,可提高患儿的疗效,降低复发次数。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高热惊厥;患儿

    高热惊厥是小儿常见急症,一般由颅外感染导致,有的也与年龄、遗传有关。发病年龄多在6个月到3岁之间,复发率高达30%~40%。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在发热的情况下惊厥及全身性惊厥、意识丧失等[1]。多次惊厥或时间过长均可使小儿智力发育或生命受到影响。由于高热惊厥护理对象是小儿,更需要特殊的护理工作。为此我们对103例高热惊厥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分别进行常规和个性化的护理措施,具体效果报道如下。

    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在2007年4月~2008年6月收治的儿科高热惊厥患儿103例,男 57例,女46例;年龄6个月至1岁患儿49例,1岁至3岁患儿34例,3岁至5岁患儿14例,5岁至6岁患儿6例。有89例上呼吸道感染,11例腹泻,3例肺炎。将就诊的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51例和实验组52例。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发病情况等方面比较,均具有统计学意义,两者可比。

    2护理方法

    两组患儿在住院治疗期间均给以基础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用针对性的个性化护理措施,随时观察并尽可能向患儿或其父母多了解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并根据治疗效果随时调整方案。小儿高热惊厥发病急、快,如长时间惊厥可使脑细胞受损,影响智力。但由于患儿年龄小,不会说或者不懂,也有的家属不了解病情,往往焦虑、恐惧[2]。这就需要医护人员迅速、全力救治,准确熟练使惊厥停止。在使惊厥停止及家属情绪稳定后,护理人员要加强与患儿或其家属的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介绍患儿情况及此病的相关知识、注意事项、指导家属用药及告知再发的预防方法和快速救治措施等。并电话回访,让家属和患儿均感到温暖。个性化护理核心是护理人员应采用人际学、心理学、及社会学、教育学等知识及营养学知识对患儿及家长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了解患儿各方面情况,然后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具体护理措施,实施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对护理方案进行调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护理完成后,对患儿的复发次数、体温、发作持续时间及时间间隔进行统计分析。

    统计学方法:将常规及个性化护理后的两组患者的体温、持续时间、复发次数及发作间隔时间进行比较。所得数据以均值±s表示,并采用SAS 9.3进行统计分析,两组之间比较采用u检验,以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3 结果

    通过对两组护理前后的比较发现,实验组不管在体温、惊厥持续时间、发作时间间隔抑或复发次数方面均比对照组有所改善,P值均<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1两组患儿护理后的情况比较

    4讨论及护理体会

    高热惊厥起病急、猛、快,加之护理对象是小儿,所以就需要特别个性化的护理。患儿住院期间,不仅要热情关心体贴患儿,提供全方位服务,关爱、尊重患者,各项操作准确、熟练,而且也要与家属积极沟通并给以安慰,认真解释患儿情况及此疾病的相关知识[3]。在护理时还应多加注意惊厥的持续时间,以防使患儿机体明显缺氧而诱发脑水肿进一步影响患儿智力和生命。所以在医疗护理时尽量使患儿惊厥持续时间减少。然而高热惊厥易复发,这就要求治疗后及时的预防护理,经常观察患儿的意识和瞳孔的变化,如有征兆立即报告医生,并按医嘱用药。并要配备急救器材和药品,如氧气、吸痰器和针灸针等。患儿惊厥大量出汗后要及时保暖,并更换衣物,加强皮肤护理。本研究通过对实验组及对照组采用不同的护理模式比较发现,两组在体温、持续时间等评价指标方面的比较P值均小于0.05。也即是个性化护理可以降低高热惊厥患儿的体温,使患儿的惊厥时间减少及发作时间间隔延长,并且可使患儿的复发次数有大幅度的降低。个性化护理在改善高热惊厥患儿症状方面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 Kawada J,Kimura H,Kamachi Y,et al. Analysis of gene-expression profiles by oligonucleotide microarray in children with influenza[J] .The 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2006, 87 (3) :1677-168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