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02
七氟醚面罩吸入辅助非吸入麻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李新艳
第1页

    参见附件(865KB,1页)。

     【摘要】本文采用面罩吸入七氟醚辅助椎管内,颈丛、臂丛、分离等非吸入麻醉,以增强其麻醉效果,弥补其不足。目的:探讨其可行性。结果:起效快,效果好、安全、可靠。

    【关键词】七氟醚;辅助;非吸入麻醉

    现在非吸入麻醉方法,部分病人存在麻醉效果不完善的问题,临床多采用注射镇静药、镇痛药或静脉麻醉药来弥补这种不足,以增强麻醉效果,减少病人的不适和麻醉并发症的发生。如:椎管内麻醉用于腹部手术时,病人有内脏牵拉反应性疼痛、恶心、呕吐;颈丛、臂丛麻醉镇痛不全;静脉分离麻醉药量不足时,病人烦燥、血压升高等等,我院采用七氟醚面罩吸入辅助非吸入麻醉,代替现辅助麻醉方法,获得满意效果。

    1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年龄在2~65岁之间,14岁以下儿童8例,其中男12例,女18例。

    手术部部位,麻醉方法见表1

    当主要麻醉方法效果不完善或病人发生不适时给予七氟醚面罩吸入麻醉

    2七氟醚面罩吸入方法

    2.1一口气吸入法,先以8%浓度的七氟醚预冲麻醉机螺纹管,呼吸囊30秒种后,将面罩紧扣病人口鼻部,嘱病人深吸气,然后作短暂屏气、再呼气,如此反复三次,病人意识即消失,再吸入2~3%七氟醚维持麻醉。

    2.2潮气量吸入法:将面罩紧扣病人口鼻部,采用6~8%浓度七氟醚,嘱病人反复深呼吸。大约3分钟后病人意识消失,然后再吸入2~3%浓度七氟醚维持麻醉。

    当手术结束前15~20分钟,停止吸入,一般病人在停止吸入后15分钟左右即清醒。

    结果:本组全部病例均达到深度镇静、镇痛效果,辅助有效。

    不良反应见表2

    术后随访病人,满意者24例,基本满意者6例,再次手术仍愿意接受此种麻醉方式者19例,占63.33%。

    3讨论

    七氟醚为无色透明,带香味无刺激性液体,易于病人接受,因而在小儿麻醉,门诊手术麻醉和口腔手术麻醉有其优越性[1]。本组尝试做为神经阻滞和分离麻醉的辅助,达到镇静、镇痛的效果。

    七氟醚血流分配系数低,吸入后肺内浓度迅速升高,且嗅味好,对呼吸道无刺激作用,因而诱导迅速。七氟醚与其他强效吸入麻醉药相比,麻醉性能较弱,其最低肺流有效浓度(MAC)值高,麻醉吸入量较其他吸入麻醉药大。

    本组发生咳嗽1例是老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由于吸入浓度过高,麻醉剂气体对气道粘膜直接刺激引起,降低吸入浓度,并嘱病人用鼻吸气,可减少发生。另2例小儿是由于哭闹,口腔分泌物吸入气管发生呛咳;小儿由于哭闹,肺活量增加,潮气量吸入法2分钟即可进入麻醉状态。吸入高浓度七氟醚可发生呼吸抑制,但是,由于血气分配系数低,所以降低吸入浓度呼吸即很快恢复。

    总之,面罩吸入七氟醚辅助非吸入麻醉,作用迅速,效果可靠,安全。

    参考文献

    [1] 黄侣农,曾邦雄,主编.临床麻醉新理论和新技术,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65KB,1页)